2018年4月8日 星期日

女神(Goddess)、影星(Star)、老婆(Waifu)—遐想,其實是一種天性吧


有的時候想一想,我大概有著某天突然有興致的時候,突然想到一些自己沒有想過的東西的時候,就會忍不住想要來寫文章胡說八道的傾向。

剛好上個星期與這個星期因為跑去日本玩,都沒有怎麼在寫字,所以就將自己突然想到的一些東西寫一個文章。

其實最近有些時候會想,有些人說女神以文學的觀點來看,其實就是男人對於自己遐想的女性的具現化之傾向。

但是假如女神是遐想的一種具現化的話,那麼以現在的觀點來說,我們二次元中常見的「老婆」不也都是遐想的具現化嗎?

這樣的話,一個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就出現了如果從女神到老婆,都是屬於遐想的範疇,那麼男性的遐想難道是一種天性嗎?



*這個文章雖然帶有許多主觀看法,但是因為性質上比較偏向於隨筆,因此希望各位大大不要以過於嚴肅的態度審視這個文章。*

<女神(Goddess)、影星(Star)、老婆(Waifu)—遐想,其實是一種天性吧>

[I.女神:紀元前遐想的產物]

男性有許許多多種,體型、智慧、運動能力都各有不同,也各有高低優劣之分,但是所有的男性卻具備一種與生俱來的能力針對女性的遐想。

然而現實世界中的女性,其實並不盡然是完美的一個女性盡可能具備所有正面特質,怎麼想都是不可能的事情吧?

但是我們各自對於女性的想像,卻是十分豐富的她們可能武勇兼備,也可能妖豔美麗,也可能威嚴直達天際,當然也可能以上兼具。

可是這麼完美的女性,根本不可能存在於現實世界至少對於每天必須回家,看著黃臉婆的紀元前男人們來說,的確就是這樣的。

但是紀元前的男人們,尤其是希臘的詩人與文學家,很快就提出了一個非常直接的解決方式既然寄望中的女性不存在,那麼自己創造不就好了?


由武勇兼備的特質衍生而出的女神就是智慧女神.雅典娜(Athena),由妖豔美麗的特質衍生而出的就是愛神.阿芙蘿黛蒂(Aphrodite),而威嚴直達天際此一特質衍生出來的就是天后.希拉(Hera)


古希臘人創造了這些女神,荷馬(Homer)的史詩與荷西歐德(Homer)的諸神設定述說這些女神的故事,而更多的古希臘文學家也會寫到她們,甚至許多雕塑者也都會創造出不同種類的女神的相貌。

於是人們崇拜這些女神(甚至是崇拜這些女神的雕像),他們將平常不會從身邊的女性身上看見的特質,都放在這些女神的身上女神成為了遐想的寄託,也成為了富有人性的角色。

雖然皮馬里恩(Pygmalion)鍾情於自己創造的女人的雕像.加拉提亞(Galatea),而不願與真正的女人打交道,是一種追求遐想的極端,但是這也多少說明了男性遐想的本性。

不過女神之所以會迷人,其實是有著一個重要的原因她們有性格、有各自的故事看起來人性化,更重要的是她們在文學家筆下都是活跳跳的女性。

女神的形象與性格,以及她們的故事,乃是由文學家所賦予不過女神的這些特質,將會在許久之後被以其他的方式,呈現給男人。

[II.影星:在螢幕上活躍的二十世紀女神們]

我們所熟悉的當代世界,是以1945WWII結束以降作為分水嶺的,但是這一年對於影視產業同樣具有重大意義。

起步於二十世紀初的影視產業,在1914年與1945年的三十年間雖然有過拍攝手法與劇情的革新,不過真正重大的革新卻是在1945年以後發生的。


隨著1950年代之後,影視的科技開始大幅的進步,一種全新的「女神」被介紹給了1950年代到1970年代的人們影星(Stars)

古代的人們對於女神的遐想與崇拜,是以文學作為基礎的,但是1950年代到1970年代的人們對於影星的遐想,卻是以媒體為基礎的。

不過成為了當代女神的女性影星,卻也是因為受到了女性形象與女性服裝潮流的影響,從而成為了男人們的遐想標的物。

短裙與長襪,新型款式的其他服裝流行,乃至文學與影視作品中女性的形象,讓電影中的女性成為了幻想的人物。

在一些情境之下刻意地露出自己的大腿或胸部,乃至在宣傳作品中半裸或是全裸的形象,也都讓影星在這些作品中被蒙上了神秘色彩。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雖然這些影星也都有自己的形象,乃至在影視作品中飾演的角色的形象,但是她們自己其實也都因為飾演的形象成為了當代女神。

這之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一個影星,大概就是連為何會死掉都被蒙上陰謀論色彩的美國影星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


作為1950年代流行文化中性感女性形象具現化的瑪麗蓮夢露,在那個年代普遍被以金髮女孩(Blonde stereotype)的形象為人所知。

在演出的電影之中,瑪麗蓮夢露普遍被導演形塑成當時男性希冀的傻笨金髮女孩,而她的服裝(尤其是易於走光的服裝)與身材,也吸引了當時的男性進入電影院。

瑪麗蓮夢露對於當時的社會影響,可以從後來的一位女性作家.哈斯克爾(Molly Haskell)的一句話總結「她(指瑪麗蓮夢露)是一本五十年代的小說,一個女人沒有性需求的謊言,一個她就是在迎合或增強一個男人的需求的謊言。」

瑪麗蓮夢露的金髮形象,在二十世紀中後期的社會產生很大的影響—與瑪麗蓮夢露形象相似,因而在當代導演與編劇的形塑之下,成為性感金髮尤物象徵的女演員珍.曼斯菲(Jayne Mansfield)就是一個例子。


雖然瑪麗蓮與珍的私生活都時常被關注,但是對於曾經著迷於這些性感金髮尤物的男人來說,真正重要的是她們所扮演的角色。

但是並不是每個人每天都會有時間去看電影,尤其在電視普及化之後,比較容易收看的電視節目反而成為了人們生活的重心。

因此影星後來被以另外一種方式取代,甚至轉變成了另外一種形式你比較容易會在電視上看到,必須要有許多才能的偶像(Idol)

光是以在台灣演偶像劇的演員來說,他們不只要會唱歌跳舞,也還要會演戲,而他們所飾演的角色形象也都會透過放送,被深植在觀眾心中。


所以從這一種層面來看的話,偶像其實也可以算是另外一種影星但是那並不是這個文章要探討的部分,所以關於偶像就還是在此打住。

{*附註:其實我自己看的偶像劇,說到底也就只有曾經很有名的終極系列而已,所以這個部份如果任何大大有自己的看法,還希望能夠提出或分享}

不過直到1980年代的時候,影星都還是許多男人在遐想的頂峰,不過以男人的本性來說,或許只是普通女性的影星與女神終究是不同的。

影星在各自飾演的角色的外皮之下,終究只是個普通的女人,而就算在怎麼樣塑造,其實能夠被套用在真人身上的幻想成分最終還是有限。

不過就在二十一世紀到來,並且在日本ACG開始崛起之後,一個新大陸(New World)帶動了一個全新的掏金熱(Gold Rush)—所謂的老婆(Waifu),就是在遐想的頂點誕生的。

[III.老婆:當代人的虛擬女神]

對於很多二十一世紀與我年紀相近的人們來說ACG是個非常神奇的世界你所幻想的女性種類,基本上都會被包含在內。

不管是喜歡胸部大的還是胸部小的,喜歡性格高傲的還是性格溫婉的,喜歡大姊姊還是小女孩,基本上一應俱全用比較易解的比喻,就是吃到飽全餐(All you can eat buffet)

每一季看動畫的時候,一定都會慣例出現「OO我老婆」(OO可以是任何動畫女性人物的名字)還是「你老婆真好用」這類的網路對話。


而且只要隨便抓一個宅宅來問(其實我自己就是宅宅),每個宅宅心中都一定會有一個(或是特定幾個)心中的「真愛」這樣的背景,讓「老婆」這個字開始問世。

在英語世界的定義中,所謂的「老婆」(Waifu),其實就是對於動畫中特定的美少女角色的喜愛,所衍生出來的一個詞。

就像女神與影星,這些ACG中的「老婆」其實也都有著相近的要素她們因為有各自故事而都是活跳跳的女性,而她們也都是虛幻的。

但是不同於女神與影星ACG中的美少女之所以能貼近人心,是因為她們有著一個重要的要素聲優(Seiyuu,英語:Character Voice)


只有故事才會有角色格的ACG中的美少女雖然虛幻,但是她們卻也都是靠著聲優才能夠被賦予確切的生命與形象。

我們口中的這些「老婆」,在虛幻的形象上雖然與女神一樣,但是需要靠著聲優才能活過來其實就與影星的道理相似若說「老婆」介於女神與影星之間,乃至同時具備女神與影星的特點,其實都不為過。


但是「老婆」能夠成為活生生的女性,其實需要三個要素作者(賦予故事)、畫家(賦予形象)與聲優(賦予生命)

不過就如同男人有好幾千種,每一種男人都有各自不同喜好的胃口,因此每個品中合乎每個男人的「老婆」,也都會有好幾種。

有些人喜歡金色的頭髮有些人喜歡銀色的頭髮也有人喜歡黑色的頭髮,有些人喜歡長髮的女孩子、也有人喜歡短髮的女孩子,有些人喜歡溫婉文靜性格的女孩子、有些人喜歡熱情奔放的女孩子、也有人喜歡高傲自信的女孩子


將各種自己喜歡的物理要素(長短髮、髮型、身材等等)與性格要素(大和撫子、大小姐、傲嬌等等)都放在一起之後,我們總是能湊出一兩個自己喜歡的角色。

這也是為何每一季動畫的時候,你總是能夠看到特定的女性角色的粉絲,甚至是擁護者—因為這些角色,總是能夠觸碰到我們內心對於理想女性的希冀。

至於我們(當然了,不僅包含我,也包含正在看這個文章大大)內心之中的理想女性」的形象究竟是什麼,我想內心之中應該都還是有個底的。

因此以文學觀點來說,我們口中的「老婆」其實也都是遐想的具現化我們將現實世界中不可能追求到的女孩,藉由這些「老婆」,來滿足自己所希冀的女性的形象。



所以說到底,二十一世紀的宅宅對於「老婆」的崇拜,或許可以被當成是女神崇拜的另外一種變體這也告訴了我們,遐想其實終究是一種天性。

[結語]

紀元前的時候,人們對於女性的遐想,透過文學家的作品與雕塑者之手,創造了他們所崇拜的女性女神。

而在二十世紀中期電影發達,乃至在二十世紀末期電視節目開始崛起,我們也都有著不同種類所崇拜的女性影星

現在的我們,則是靠著新型態的創作與繪圖,從而創造了一種全新型態的女神崇拜對於老婆崇拜」。

那麼說到最後,看到了這些種類的女性塑造,以及女神崇拜的演變與進化之後,我們就來回到最後的問題遐想,是否是男人的天性?

這個問題的答案,我們自己其實都心知肚明

幻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