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0日 星期二

小型冰與火(ASOIAF)探討文(三):暗中主宰維斯特洛的外戚(Consort Kin)


最近整理自己在BLOGGER的文章的時候,才驚覺原來自己上次寫關於《權力的遊戲》(Game of Thrones,原作為《冰與火》系列)的文章的時候,居然是我還在讀大二的時候。

其實現在想一想,我看《權力的遊戲》已經過了好幾年,而不知為何,我一直覺得《權力的遊戲》對我的影響(寫字的意義上)其實算是滿深刻的。

不過廢話先別說這麼多,因為這次會想到可以寫這個文章,其實也等於是在幫自己複習一下很容易看了後面就會忘記前面的《權力的遊戲》的劇情。

<小型冰與火(ASOIAF)探討文():暗中主宰維斯特洛的外戚(Consort Kin)>



[外戚:現實世界歷史上,由太后家系主宰朝廷的權力型態]

先解說一下,其實外戚專政這樣的現象在《權力的遊戲》中雖然明顯,但是歐美國家的人似乎並不存在「外戚」的概念。

讀過中國歷史的話,就會知道所謂的外戚其實就是由太后(皇帝的母親)的家系介入帝政,以皇帝以及太后的名義行事的權力型態。

這種權力型態雖然常見於中國,但是在亞洲的其他國家也有相近的情況或許歐美人對於外戚此一權力型態,會真正感到熟悉的(但是在台灣,卻反而比較少被提及),大概就是日本的藤原北家了。

在日本的飛鳥時代,藤原北家氏藉由掌握與天皇之間的聯姻以及通婚,形成了以天皇為名、實則以藤原北家主宰的朝廷這種權力型態,被後來日本的史學家稱為攝關政治。

在藤原北家最強盛的時候,其當家.藤原道長利用自己的姻親身分,介入原本應該是由天皇主宰的朝廷,甚至創造了十分奇杷的一家三后(一個藤原家,就有三個嫁給天皇的皇后)的現象。

雖然藤原北家在權力顛峰的時候,整個朝廷都是由藤原北家主宰,但是後來隨著藤原北家的沒落,攝關政治最後也走向敗亡。

由太后的家系介入政權,這樣的權力型態在《權力的遊戲》世界裡面,大概只有出現過兩次蘭尼斯特家族與提利爾家族。

[蘭尼斯特家族(House Lannister):維斯特洛的地下皇帝]


“Any man who must say, ‘I am the king’ is no true king.”
(「任何一個必須宣言『我是國王』的人,都不算是真正的王者。」)
當喬福里耍中二,想要用自己的權勢壓住別人的時候,泰溫公爵用這句話教訓了喬福里。

“My father's probably the most powerful man in the country - certainly the richest. He has all Seven Kingdoms in his pockets. Everyone everywhere always has to do exactly what my father says. He's always been a cunt.”
(「我的父親很有可能是整個維斯特洛最有權勢的人,也鐵定是最有錢的。整個七王國都在他的控制之下,而且他對任何地方的任何人的命令,都是絕對會被遵從的。而他一直以來,都是個混帳。」)
提列昂對於自己的父親.泰溫公爵的評論。

如果從作品較早的時間點,也就是勞勃國王反叛(Robert’s Rebellion)的時間點來看的話,蘭尼斯特家族的大家長泰溫.蘭尼斯特公爵(Lord Tywin Lannister)其實決定要將女兒瑟曦.蘭尼斯特(Cercei Lannister)嫁給勞勃國王是自有考量的。

這個考量,就是在五王內戰開始的時候,被反映出來的蘭尼斯特透過瑟曦的兒子喬福里.拜拉席昂(Joffrey Baratheon)的名義,主宰了君臨城(King’s Landing)


這邊先說一下,雖然所有的讀者大大與觀眾大大都知道,喬福里(以及其弟妹)其實是瑟曦與兄長詹姆.蘭尼斯特近親通姦生下的,但是其在名義上仍然是具備了拜拉席昂的姓氏(不過因為這樣的指控,才會讓兩個叔叔都在公開反叛了鐵王座之後,先後自立為王)

那麼我們把五王內戰依照地區與家族的勢力區分,可以分成五個勢力北方之王、鐵王座之王、高庭之王、狹海之王以及鐵石群島之王。

北方之王(King in the North)大家都知道,就以少狼主為首,領地就是維斯特洛的北方以及河間地講直接一點,就是北方貴族.史塔克家族(House Stark)的家族企業。

鐵石群島之王(King of the Iron Islands)就是以葛雷喬伊家族(House Greyjoy)為首,盤踞在維斯特洛最北側的鐵石群島說穿了,其實也是家族企業的概念。

高庭之王(King of Highgarden)與狹海之王(King in the Narrow Sea)這兩者,是已經駕崩的勞國國王的兩個弟弟蘭禮.拜拉席昂(Renly Baratheon)與史坦尼斯.拜拉席昂(Stannis Baratheon)—在各自的附庸貴族下,所組成的勢力。

那麼最後一個,自然就是聲稱自己是唯一正統的王者(但是很諷刺的是,血統上完全不正統)的鐵王座之王(King on the Iron Throne)—全維斯特洛最中二,死小孩指數爆表的喬福里了。

很好笑的是,鐵王座之王的姓氏明明就是拜拉席昂,但是其背後最大的支持者卻反而是蘭尼斯特家族這種概念就很像是國王拿著雄鹿的旗幟,後面的將帥卻全都拿著金獅子的旗幟。


大家都知道蘭尼斯特家族是全維斯特洛最富裕,最具備強勁兵力(即便只是在兵力數量上)的家族,但是蘭尼斯特家族能夠在五王內戰摻一腳,是真的仰賴其作為外戚的特殊身分在君臨當地下皇帝。


而且如果還有人記得的話,在喬福里登基為王乃至他之後被人毒殺,以及後來喬福里的弟弟托曼.拜拉席昂(Tommen Baratheon)登基為王,至少有三個宰相(以及兩個攝政王)都是蘭尼斯特家族的人出任。

三個宰相之中有兩個是大家都很熟悉的提列昂與泰溫公爵,然後還有一個就是看原作才會記得的凱馮.蘭尼斯特(Kevan Lannister,泰溫公爵的弟弟,在泰溫公爵死後也有掌政過一段時間)外戚當宰相,其中還有兼任攝政者。


而兩個攝政王,自然就是泰溫公爵與凱馮前者是在喬福里死後而托曼登基為王的時候擔任攝政王,後者則是在瑟曦因為害人害己的權謀給大麻雀丟入地牢之後擔任攝政王。


所以從上面的蘭尼斯特家族三巨頭(雖然有兩個都已經便當了)來看,不難發現蘭尼斯特家族的外戚身分其實很好用兒孫輩當國王,長輩就可以利用這樣的權力型態當地下皇帝,更別提還有以攝政太后(Queen Regent)自居的瑟曦哩。

[提列爾家族(House Tyrell):由荊棘王后與胖領主主宰的高庭名門]


“The thought that one day he may see his grandson with his arse on the Iron Throne makes Mace puff up like ... now, what do you call it?”
(「梅斯只要一想到自己的孫子在其有生之年,就能坐在鐵王座上的樣子,就會讓他膨脹瑪格麗,那種會膨脹的動物是什麼?)
奧萊娜與瑪格麗對話,提及梅斯的野心,以及那種野心的膨脹,就像是河豚正在膨脹的樣子。

如果有大大還有任何印象的話,就會知道提列爾也可算是外戚之一托曼與瑪格麗.提列爾(Margery Tyrell)的政治婚姻,雖然表面上是蘭尼斯特-提列爾的同盟,但是卻給了提列爾家族莫大的好處。

相較於用一座金礦山來維持財富,行徑與土豪有87%像的蘭尼斯特家族,提列爾是相對較為低調的家族其玫瑰的家徽,代表著足以茁壯的大自然力量。

提列爾最初是依附於藍禮的附庸,但是後來在藍禮敗亡之後投入了蘭尼斯特方而立下大功,最後靠與王室的通婚搭上關係。

我們都知道瑟曦因為常常被父親.泰溫公爵壓制,所以在父親死後就好壓抑、好衝動的呀,想要自己來搞一個太后專政,卻淪落到害慘自己的下場。


然而以人稱荊棘王后(Queen of Thorns)的奧萊娜.提列爾(Olenna Tyrell)所主宰的提列爾家族,是個女性也可以投入權力之中的家族換言之,女兒之中有誰是比較突出的,其實很容易就能看出來。


因此相較於蘭尼斯特家族,提列爾家族中的女性其實算是較有地位的(因為家族的大家長就是個女性)

在提列爾家族的概念之中,與王字輩的通婚其實是有助於他們介入軍王之間的權力結構,乃至在這個權力結構中形成提列爾家族為首的權力系統,但是對於他們而言,太難搞的君王反而是提列爾家族所想要避免的。

這也是為何提列爾家族會毒殺喬福里(原作裡面沒有寫出來,影集版的才這麼演,不過喬福里是被提列爾家族謀害,其實算是大多數讀者都會提出的理論),而在讓托曼成為國王之後,才讓孫女輩的瑪格莉與托曼通婚。


相較於性格變態而殘暴的喬福里,托曼因為性格較為溫和而且腦波也沒有那麼的強,所以對於提列爾家族來說是個比較好親近的對象但是當你通常提到提列爾家族的時候,其所代表的自然就是荊棘王后。

提列爾家族只能算是半個外戚,是因為不管在原作還是在影集中,提列爾家族其實是處在跟瑟曦僵持不下的狀態提列爾家族作為外戚真正的斬獲,大概就是得到了一個宰相的位置。

不過如果看一下,就會發現提列爾家族的第二代梅斯.提列爾(Mace Tyrell,瑪格莉的父親)在蘭尼斯特政權遭受危機而被凱馮命令成為宰相以前,其實也只當過海軍大臣(Master of Ships)而已。


但是因為瑟曦謀害小玫瑰,導致蘭尼斯特與提列爾之間的同盟差點破裂,所以凱馮賠了一個宰相的位置改梅斯,其實也就能看出提列爾在君臨多少還是有一點勢力的。

不過話雖然這麼說,但是真正在君臨活動的其實是被私底下稱為胖領主的梅斯,但是在梅斯的背後活動的人,大概也就是荊棘王后了吧畢竟兒孫當王后,當然也就有辦法在君臨內部建立自己的權力系統了。

[結語:火車頭的相撞,災難性的結果]

“The two queens are squabbling over Tommen like bitches with a juicy bone.”
(那兩個王后爭奪托曼的方式,就像是母狗在爭奪多汁的肉骨頭。」)
多恩的人對於君臨的宮廷之中,因為瑪格麗與瑟曦之間的爭鬥所作的評論

作為君臨城內的地下皇帝,其家財萬貫與兵力豐沛之程度足以主宰大半維斯特洛的大家族,蘭尼斯特家族其實是靠著外戚的特殊身分在君臨活動

而提利爾家族雖然論財力與兵力,或許都比不上土豪等級的蘭尼斯特家族,但是其在維斯特洛的境內,好歹也算是名門

瑪格麗與瑟曦在君臨城內的明爭暗鬥,雖然可以說是提利爾家族與蘭尼斯特家族明爭暗鬥的縮影,卻也可以說是想成為外戚者與原本的外戚之間的爭鬥


蘭尼斯特可以算是真正的外戚,是因為蘭尼斯特家族利用通婚,而在兒孫輩坐上了鐵王座之後利用親戚的關係操弄權勢

提利爾家族只能算是半個外戚,是因為托曼年紀還沒有到可以生兒女(原作裡面的情況),但是從原作作品中的敘述來看,提利爾家族對於托曼的影響其實已經算是很強了(至少,托曼還滿崇拜瑪格麗的兄長.百花騎士)

影集雖然已經將提利爾家族徹底滅團,不過如果影集都已經走到這一步了,那麼原作裡面的提利爾家族大概也是凶多吉少了

不過蘭尼斯特家族與提利爾家族之間的爭鬥,本來就是出自權術的爭鬥因此當火車頭相撞的時候,我們都能夠知道結果了

雖然這篇文章有點像是胡說八道,也寫的沒有很多,不過最後還是希望有大大能夠提出或是分享自己的看法

幻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