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日 星期二

《梅蒂奇家族:偉大豪門》:家族的恩怨,鮮血的結末


敝人在非常久~非常久~~前,曾經寫過關於《梅蒂奇家族:佛羅倫斯的主宰者》(MediciMasters of Florence)的文章,沒有想到我竟然也真的會寫第二季的這一天。

沒有錯的,這次的文章要帶來的就是《梅蒂奇家族》系列歷史影集,同樣在NETFLIX上面播放的《梅蒂奇家族》第二季─《梅蒂奇家族:偉大豪門》(MediciThe Magnificent)

<《梅蒂奇家族:偉大豪門》:家族的恩怨,鮮血的結末>

最初自己會注意到《梅蒂奇家族:偉大豪門》,不僅是因為這系列是《梅蒂奇家族》系列影集的第二季,而是因為其中的演員

這兩個在宣傳期間被我無意間認出的演員,其中一個就是大家都知道的那位做死大王西恩.(Sean Bean),另外一個則是在《少年魔法師─梅林》(Merlin,這影集已經算是有年頭了)裡面出演亞瑟王(King Arthur)的布拉德里.詹姆斯(Bradley James)

當然還是要回歸正題,這次的文章探討的東西比較沒有那麼多,因為梅蒂奇家族主宰佛羅倫斯非常的久,所以大家都知道最後會怎麼樣。

因此這次的文章主要並非探討與分析個人,而是將個人納入各方勢力之中探討,然後再來接著論及一些現實世界歷史上的東西。



[I.主軸:兩大家族的最終對決]

1.       梅蒂奇家族:登上豪門的家族,企圖創造佛羅倫斯的黃金時代

這系列影集之中的主角群,自然就是我們的梅蒂奇家族(House of Medici),而我們的主角就是人稱偉大的羅倫佐(Lorenzo the Magnificent,義大利文:Lorenzo il Magnifico)的羅倫佐..梅蒂奇(Lorenzo de' Medici)

除了羅倫佐以外,經常性登場的就是羅倫佐的母親.路克蕾齊亞(Lucrezia Tornabuoni)、羅倫佐的弟弟.朱利安諾(Giuliano de' Medici)、羅倫佐的姊姊.碧安卡(Bianca de' Medici)、以及羅倫佐的朋友桑德羅.波堤切利(Sandro Botticelli)


羅倫佐一開始登場的時候,他雖然還只是梅蒂奇家族的繼承者,但是梅蒂奇家族已經面臨政敵.帕齊家族的騷擾,而父親.皮耶羅(Piero di Cosimo de' Medici)也無力控制局面。

由於梅蒂奇家族與米蘭的斯弗札公爵(Galeazzo Maria Sforza)存在借貸關係,但是因為梅蒂奇家族遭到謠言惡意中傷遭到排擠,而斯弗札因為還不出錢來,所以皮耶羅想要將讓斯弗札攻陷佛羅倫斯,讓自己掌握佛羅倫斯作為斯弗札的債務一筆勾銷的條件。

斯弗札因為是那個年代非常著名的兇殘人士,羅倫佐無意間察覺到這件事情之後,因為認為父親這樣的舉動會讓佛羅倫斯陷入蒙受屠城的風險,而在城市會議上取得了執政官與執政團的同意之後取代父親的席次。

羅倫佐靠著這樣的手段成為梅蒂奇家族的大家長,並且也接著靠自己與執政官之間的友好關係,成為執政團中的有力人士。

<*附註1:現實世界的歷史上,梅蒂奇家族就是靠著拉攏執政官而間接主宰佛羅倫斯,這種權力模式最早的時候,是由羅倫佐的祖父.柯希莫(Cosimo de’ Medici,也就是第一季的主角,由李察.麥登飾演)所進行的。>

為了在梵諦岡以及周遭城市國家(當然了,這包含受到佛羅倫斯保護的城市國家)之間取得和平安全,羅倫佐靠著自己的經商與借貸手段,甚至還迎娶了一位主教的姪女克拉瑞絲.奧爾希尼(Clarice Orsini)

當然羅倫佐所採取的行動之中,有的成功而有的失敗─羅倫佐曾經為了想要讓佛羅倫斯的一個保護國,在不危及教皇的明礬礦經濟壟斷的情況下繼續出產明礬礦,而自己跑去那個城市國家處理,暗中奪得了讓明礬礦成為佛羅倫斯的貿易商品。

當然羅倫佐也曾經為了保護相同的那個城市國家,避免該國與教皇之間的衝突,結果因為太晚才採取行動(因為消息管道不靈通),結果導致那個國家後來被教皇底下的武裝主教給屠城。

而羅倫佐到後面更是因為察覺到自己與教皇、米蘭以及威尼斯之間的關係,而巧妙地讓米蘭以及威尼斯簽訂與佛羅倫斯之間的和平條約,讓三個城市國家之間能夠互相變成義大利北方的同盟勢力。

不過相較於羅倫佐在外交與內政上的情況,朱利安諾這個弟弟雖然稱得上是對羅倫佐這個兄長十分忠心,但是卻是個玩世不恭、成天不務正業的人。

尤其朱利安諾整天遊手好閒,後來靠著幫羅倫佐做事一度成為英雄,但是卻反而泡上了一位有夫之婦─西蒙娜塔.維斯普齊(Simonetta Vespucci)

<*附註2:當然關於泡上有夫之婦這種事情,羅倫佐自己也沒有比弟弟好多少,因為他老兄與克拉瑞絲結婚以前,也是常常去泡一個有夫之婦的婦人當情婦,只是後來與克拉瑞絲結婚之後,就逐漸地與情婦斷絕了這樣的關係。>

沒有想到維斯普齊發現了西蒙娜塔與朱利安諾的關係(下文會另外詳細提及)之後,一怒之下將當時病弱的西蒙娜塔給關入自家地窖之中,後來朱利安諾發現此事之後脅迫維斯普齊釋放西蒙娜塔,但是西蒙娜塔卻已經病逝。

此事之後羅倫佐讓朱利安諾幫自己處理與米蘭的關係,還認為自己打造的黃金聯盟能夠讓佛羅倫斯免於外來災害,殊不知殺機其實已經緩緩逼近...

2.       帕齊家族:本身就是豪門的家族,企圖成為佛羅倫斯的主宰者

上一季的時候,帕齊家族(House of Pazzi)的當家.安德瑞(Andrea de’ Pazzi)銃康梅蒂奇家族未果,但是本季一開始的時候帕齊家族又開始銃康梅蒂奇家族了

作為帕齊家族的大家長,雅各布..帕齊(Jacopo de' Pazzi)以銃康梅蒂奇家族為己業(劇中如此表現無誤),並且也想要成為佛羅倫斯的主宰者。


而在雅各布之下的,則是他老兄的另外兩個姪子(畢竟雅各布是在自己的兄長死後,才成為了帕齊家族的當家的)─法蘭切茲科..帕齊(Francesco de' Pazzi) 與格列亞莫..帕齊(Guglielmo de' Pazzi)


法蘭切茲科與羅倫佐年紀尚幼的時候是朋友,但是由於雅各布對於梅蒂奇家族的敵視,因此兩個家族最後撕破了臉。

為了要爭奪佛羅倫斯主宰者的地位,劇中帕齊家族可說是用上了各種方式─暗中散播謠言銃康梅蒂奇家族、挑撥梅蒂奇家族與教皇.西道斯六世(Sixtus VI)的關係,甚至還派人跑去米蘭暗殺與梅蒂奇家族簽訂條約的斯弗札公爵。

雅各布本身更是為了要統一自家的口徑,還挑撥法蘭切茲科與羅倫佐的關係,暗中將兩人離間(或許是因為念在舊情上,法蘭切茲科對於羅倫佐其實算是很友善,而格列亞莫的部分就留在後面探討)

<*附註3:其實這個地方不太合理的是,法蘭切茲科自己就知道叔父喜歡暗中離間他人,但是仍舊中計與羅倫佐為敵或許是因為歷史上,關於帕齊家族的史料並不多,這個地方只能看編劇的決定。>

最後在經過幾次銃康梅蒂奇家族之後,雅各布開始急於想要奪權,於是開始暗中謀畫要在教皇的姪子.里亞里歐紅衣主教(Cardinal Riario)到訪佛羅倫斯的時候,謀害梅蒂奇家族。

其實在此之前,羅倫佐就已經表示並不想要繼續爭鬥(他常常回想起,自己的祖母總是告訴自己,如果冀望和平的話,首先要善待自己的敵人),並且也遞出橄欖枝。

但是梅蒂奇家族與帕齊家族兩者都是銀行業起家,再加上雅各布本身對於梅蒂奇家族十分厭惡(說來奇怪,雅各布的兄長雖然並未登場,但是從他人的論及來看,似乎對於梅蒂奇家族算是友善),所以自然沒有搞頭。

尤其梅蒂奇家族其實是羊毛商起家(第一季的時候就有提及),而帕齊家族則是佛羅倫斯當地歷史悠久的豪門(雅各布總是喜歡高調地告訴大眾,自己的祖先在十字軍東征的過程中,在佛羅倫斯落腳),所以雅各布的權力菁英意識其實很強。

因此雅各布可說是不甩羅倫佐所遞出的橄欖枝,而且最後為了要謀害梅蒂奇家族,甚至在里亞里歐紅衣主教舉辦彌撒的時候採取行動。

因此羅倫佐並不曉得當自己上教堂參與彌撒,甚至將橄欖枝遞給雅各布以及法蘭切茲科的時候,兇刀已經在自己的背後被亮出來了

[其他探討與分析]

1.    帕齊陰謀(The Pazzi conspiracy,義大利文:Congiura dei Pazzi):遞出了橄欖枝,得到的卻是一把兇刀

在里亞里歐紅衣主教於星期日的早上,在佛羅倫斯的主教座堂舉辦彌撒儀式的時候,羅倫佐認為與帕齊家族和解的時後終於就要到來了,而朱利安諾對此則不以為然。

我們首先可以發現,法蘭切茲科假意與梅蒂奇兄弟相擁,是為了要確認,梅蒂奇兄弟是否有在各自的衣服內披著鎧甲。

羅倫佐以為法蘭切茲科得到了自己的橄欖枝,殊不知里亞里歐紅衣主教舉辦的彌撒,很快就變成了一場與血色婚禮有87分像的慘案。

<*附註4:有看過《權力的遊戲》的大大應該都知道,血色婚禮就是少狼主去人家的屋簷下的婚宴吃飯,結果最後遭到背叛落得慘死的那個事件。>

雅各布與法蘭切茲科以及其他帕齊家族的同夥,在彌撒儀式中的空檔的時候,亮出了各自的兇刀並且襲擊梅蒂奇家族的人馬。

反應不及的梅蒂奇家族人馬無法反擊,落單的朱利安諾被帕齊家族的人馬虐殺(現實世界歷史上,有一說是在混亂中死於亂刀之下),羅倫佐則是與自己的妻子以及母親躲到主教座堂的密室之中。


我們都知道羅倫佐後來有逃出生天,但是由於帕齊家族發動政變的方式之粗糙,甚至還引來了外國的軍隊,結果佛羅倫斯的市民馬上就在羅倫佐的號召之下,成為了一群反帕齊家族的暴民。

然而羅倫佐之所以有辦法在逃出生天之後,藉由自己的影響力燃起佛羅倫斯的市民的反帕齊家族情緒,一方面當然是因為他自己其實算是個好人,另外一方面就是因為雅各布的作法太母湯了─而且要說有多母湯,就有多母湯。

首先里亞里歐紅衣主教主持彌撒儀式,本來就是一個神聖的場合─彌撒是基督宗教中的大事,而且教皇派紅衣主教來主持彌撒儀式,就更加神聖了。

但是雅各布與法蘭切茲科卻公然在彌撒儀式上亮出兇刀,甚至還殺害了朱利安諾與梅蒂奇家族的隨從,並且想要藉此消滅梅蒂奇家族。

這個地方母湯的原因,其實很簡單─想要消滅梅蒂奇家族的話,叫幾個刺客出去其實就可以了(劇中有不少人死於帕齊家族的刺客),在神聖的場合濺血怎麼看都不對勁(即便只是想要做給教皇與里亞里歐紅衣主教看)

其次是帕齊家族為了要掌權,而想要引進外國城市的軍隊控制佛羅倫斯,乃至逼迫親羅倫佐的執政官下台。

這個地方,就更加莫名其妙了─你自己帶著外國城市的軍隊,然後說要將佛羅倫斯從羅倫佐的「暴政」之下解放,怎麼聽都沒有說服力吧?

你自己就已經在彌撒儀式的時候於主教座堂內逞凶了,然後還想要帶著外國軍隊來挾持執政團,哪一方看起來比較兇殘根本一目了然。

羅倫佐指控帕齊家族為了奪權而引進外國軍隊,導致佛羅倫斯的市民全都暴民化襲擊帕齊家族,最後則是順勢肅清了帕齊家族,將雅各布與法蘭切茲科絞死。

雅各布想要用最直接的方式了結自己與梅蒂奇家族的恩怨,而他的行為在某種程度上也的確是達成了這個目標─只差最後在這場教堂血案中勝利的人,是羅倫佐而非雅各布,而兩個家族之間的恩怨,也因此以最難看的方式落幕了。

2.       維納斯與戰神:朱利安諾與西蒙娜塔的故事,是真的還是假的?

劇中有提及朱利安諾與西蒙娜塔在後者搭馬車的場合相遇,一開始西蒙娜塔雖然對朱利安諾愛理不理,但是兩者後來還是發展出婚外情。

而默默暗戀著西蒙娜塔的波堤切利,在邀請朱利安諾與西蒙娜塔給自己當畫作〈維納斯與戰神〉(Venus and Mars)的時候,也留下了不少描繪西蒙娜塔的手稿。


然而最後波堤切利邀請維斯普齊到自己的工作室的時候,自己描繪西蒙娜塔的手稿無意間被後者發現,從而讓維斯普齊發現了波堤切利暗戀西蒙娜塔的事情,並且接著導致朱利安諾與西蒙娜塔的關係曝光。


當然我們都知道當時病弱西蒙娜塔的丈夫丟入了地窖之中,被朱利安諾發現的時候已經病死了,波堤切利甚至因為認定朱利安諾導致西蒙娜塔病死而與朱利安諾決裂,直到後者因為教堂血案垂死的時候才和解。

最後根據劇中的說法,波堤切利的〈維納斯與戰神〉這幅畫在帕齊家族被肅清的過程之中,遭到暴民化的佛羅倫斯市民焚毀,而波堤切利在後來風波平定之後才依照對於西蒙娜塔的印象繪製了〈春天〉(La Primavera)這幅畫。

雖然這個故事乍看之下很有戲劇性,但是很抱歉接下來敝人要讓各位大大失望了─因為劇中所描繪出來的關於朱利安諾與西蒙娜塔的故事,其實純屬編劇杜撰。


首先在現實世界的歷史上,朱利安諾雖然是那個時代著名的帥哥,那個年代甚至還有親梅蒂奇的詩人拿朱利安諾俊俏的外表來寫詩,但是兩人其實兜不上邊。

根據一些網路上能找到的資料,朱利安諾的確是出名的花花公子,但是朱利安諾其實有許多的情婦,甚至還有其中一位情婦幫他老兄生了一個兒子,而該名兒子就是後來著名的梅蒂奇教皇之一的克萊孟七世(Clement VII)

除此之外,其實還有另外一個問題─現實世界歷史上,波堤切利的〈維納斯與戰神〉在劇中的年代其實還沒有出現(因為完成於1485年,劇中的年代約略是14761478年左右),硬要說的話恐怕還只是波堤切利手邊的草稿之一。

尤其〈維納斯與戰神〉更不可能會在1478年的時候被暴民給放火燒掉,因為當這幅畫後來出現在歷史上的時候,是因為被一個英國人給買走了。

而西蒙娜塔雖然因為體質病弱而早早離世,但是關於西蒙娜塔的史料其實沒有多少,在現實世界歷史上只有兩種場合與朱利安諾勾搭上─波堤切利的〈維納斯與戰神〉,以及一次比武大會中,西蒙娜塔因為擔綱飾演公主,而頒獎給成為冠軍的朱利安諾。

事實上朱利安諾是佛羅倫斯那個年代的著名帥哥,不過西蒙娜塔也是那個年代著名的美女(或者應該說是美少婦才對?),因此一些藝術史學者認定兩人在〈維納斯與戰神〉擔綱模特兒。

想想看,依照那個年代文藝復興以人為本的繪畫風格,找一對俊男美女來擔綱維納斯與戰神的模特兒,其實是很合理的一件事情。

不過沒有人有證據朱利安諾與西蒙娜塔分別擔綱戰神與維納斯的模特兒,也沒有人有證據西蒙娜塔就是〈春天〉中維納斯的模特兒(非常有趣的是,據說波堤切利畫筆下有不少的女神,都是以西蒙娜塔作為模特兒當然這也有待證實)

然而現實世界的歷史上,朱利安諾並沒有與西蒙娜塔勾搭上(畢竟兩者的社交圈沒有重疊),而兩人很可能唯一一次的同台合體大概也就是〈維納斯與戰神〉了。

所以兩人之間的關係雖然只是編劇杜撰,但是偶爾利用一些既定的藝術作品與未被證實的說法來開腦洞,其實也是滿有意思的吧?

3.       格列亞莫與碧安卡的婚姻:家族衝突之中,最直接的夾心餅乾

前述被忽略的兩個人─格列亞莫與碧安卡─之所以在本文的前面沒有篇幅,是因為我把這兩個人給移動到這個區域來了。

說也微妙,因為格列亞莫與碧安卡明明就是來自不同的家庭,結果兩個人不僅最後湊再一起,甚至之後還結婚生子了。


其實根據劇中的說法,雖然格列亞莫與碧安卡從小就訂婚了,但是兩個人之間的婚約後來因為被雅各布廢除,所以就等同無效了。

然而根據歷史上一些說法,也有可能是兩人雖然從小就訂婚,而後來長大之後也互相履行婚約,只是因為兩個家族的衝突而導致聯姻破局。

不管怎麼說,其實格列亞莫與碧安卡這兩位雖然可說是相親相愛,還為了要結婚而相約私奔,但是卻也分別因為婚姻而在各自家中面臨各自的情況。

雅各布因為不爽格列亞莫娶了碧安卡,結果居然就聲稱自己不會將家產給格列亞莫,因為他老兄不承認格列亞莫是自己的姪子。

法蘭切茲科雖然並不喜歡自己的弟弟迎娶碧安卡,但是他對此則是沒有多說什麼,畢竟木已成舟,弟弟與弟媳婦也只是實踐了小時候的婚約。

梅蒂奇家族那一方,朱利安諾與老媽路克蕾齊亞並沒有什麼看法,因為就是實踐了小時候的婚約(即便婚約的另外一端,已經變成了自己家的敵人)

但是羅倫佐的情況,就非常有趣了─羅倫佐雖然有些抗拒,但是基於愛屋及烏的精神,他還是接納格列亞莫成為自己的姊夫,還十分照顧兩人生下的外甥。

然而好景不常,在帕齊陰謀爆發導致朱利安諾被襲擊而死亡之後,憤怒的羅倫佐宣告將格列亞莫逐出自己的家(因為兩人結婚之後,格列亞莫等同於是被羅倫佐收容)

想要替格列亞莫求情的碧安卡也被威脅要連同前者一起私刑處置,但是當羅倫佐看到了自己的外甥的時候,卻反而軟化而宣告將兩人逐出家門。

<*附註5:現實世界歷史上也有一說,羅倫佐將自己的姊姊與姊夫逐出家門,而只是承諾會定期支付生活費不過就算定期支付生活費,也無法改變被逐出家門的事實哪。>

其實兩個敵對的家族透過聯姻成為一家人也沒有什麼不好,但是無奈帕齊陰謀讓兩個人都給掃到颱風尾,最後一起被逐出了家門。

但是沒有辦法,畢竟帕齊一家就是這麼莫名其妙,如果沒有帕齊陰謀的話,或許格列亞莫與碧安卡還能安穩過生活或許吧?

4.       克拉瑞絲與路克蕾齊亞:一個妻子一個老媽,兩個在公共場合隱身的女人

克拉瑞絲與路克蕾齊亞在劇中,對於整個梅蒂奇家族其實或多或少有影響力,其中一些地方也是可以看出端倪的。

例如路克蕾齊亞在與羅倫佐前去梵諦岡,要找教皇喬事情的時候,就特地跑去找羅倫佐的叔叔.卡洛(Carlo de' Medici)在教廷內提前疏通。


<*附註6:卡洛其實就是第一季的時候,所提及的科希莫與威尼斯的女奴所生下的非婚生兒子(也就是私生子),因此論血緣的話,卡洛可說是羅倫佐的叔叔(因為等同自己父親同父異母的弟弟)>

而克拉瑞絲其實也就羅倫佐處置佛羅倫斯事務的時候,總是在羅倫佐沒有注意到的地方,刻意去提前疏通(當然一不小心槓上羅倫佐的情婦,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我們可已發現克拉瑞絲與路克蕾齊亞,其實都有在一些地方暗中活動,但是梅蒂奇家族家中的私生活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劇中雖然克拉瑞絲與羅倫佐是後來才逐漸培養出感情,現實世界的歷史上兩人也至少生了將近九個兒女,但是兩人的婚姻稱不上和睦。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克拉瑞絲其實是透過聯姻與羅倫佐結合─跟許多時代一樣,聯姻作為前提的婚姻往往都很難幸福。

尤其在那個女人就連暗中出門疏通事務都很難的年代,克拉瑞絲有沒有辦法跑出去給羅倫佐在城市事務上疏通,其實就是另外一個問題。

而據說其實劇中描繪的羅倫佐與克拉瑞絲的婚姻關係,很有可能是克拉瑞絲所希望的婚姻關係─因為聽說兩人的婚姻,其實是相敬如「冰」。

其次也是因為兩人在概念上,本身也存在差異─克拉瑞絲出身於神職家庭,而羅倫佐與梅蒂奇家族都是文藝復興時期典型的人文主義者(忠於以人為本的概念),這在劇中其實十分的明顯。

當然這種概念上有差異的兩人是否會為此有衝突,我們不得而知,不過兩人之間婚姻稱不上和睦,最主要當然還是因為這在本質上是非出於本人意願的聯姻吧。

而路克蕾齊亞與皮耶羅之間也是聯姻,但是克拉瑞絲與路克蕾齊亞在那個年代,其實也都是公共場合隱身的女人─至少這兩位女性在那個年代,是很難高調的。

[結語:偉大時代的締造者?]

其實說到了最後,自然就要提到我們的主角.羅倫佐了─這位年輕有理想,想要同時創造和平與繁榮的梅蒂奇當家。

羅倫佐認為自己雖然有責任光大梅蒂奇家族,但是也有責任光大佛羅倫斯,並且也在同時與一直以來敵對的帕齊家族和解。

除此之外,羅倫佐本身也是靠著自己的行為,來告訴大家自己的這些理想─有理想雖然很好,然而最後證明羅倫佐還是必須動用武力。


劇中朱利安諾曾經告訴羅倫佐,有的時候為了必須達成自己的理想,人們終究會必須舉起各自的刀劍,因為有的時候濺血是達成理想的必要之惡。

對於朱利安諾的警告(同時也是作為最後朱利安諾吃便當,以及羅倫佐肅清帕齊家族的伏筆),羅倫佐反駁只要能夠對敵人友善,對方一定就能感受到自己的誠意。

於是最後的帕齊陰謀狠狠地打了羅倫佐一臉,雅各布甚至還譏諷羅倫佐,就算羅倫佐消滅了帕齊家族,羅倫佐心中的理想,以及為其奮鬥的辛勞也早就已經破滅了。

曾經想要對敵人友善的羅倫佐最後絞殺了雅各布與法蘭切茲科,但是羅倫佐的友善橄欖枝只換來弟弟的屍體,而羅倫佐最後也借用群眾暴力消滅了帕齊家族。

所以這齣劇其實除了告訴大家羅倫佐是個厲害的人以外,也還有另外一個主題─羅倫佐成為佛羅倫斯的主宰者,所經歷的轉變。

一開始的羅倫佐在性格上偏向較為理想主義者,但是當羅倫佐被帕齊家族打臉之後,羅倫佐卻反而蛻變成了一個冷酷而凶狠的人。

也或許,羅倫佐到了最後並沒有處決姊姊與姊夫,已經是他心中最後一丁點良心的表現,但是一開始的羅倫佐與最後的羅倫佐已經是不同的人了。

不過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劇中最後《春天》的完成,大概也是在暗示在腥風血雨的黑夜過後,春天和煦的陽光將會照耀在佛羅倫斯與梅蒂奇家族之上。


羅倫佐在建造自己的家族大業的時候,將濺血當成了自己主宰佛羅倫斯過程中的必要之惡,但是這樣的春秋大業最後會如何呢?─如果這系列會有第三季的話,恐怕要到時候才會知曉了。

*

這篇文章其實還有不少可以提及的地方(例如疑似有投機性格的教皇),但是吾人為了避免篇幅又拉的太長,所以就在這個地方結束了

如果是以權力爭鬥作為主題的時代劇來說的話,《梅蒂奇家族》系列其實已經算是還行了,而且第二季的表現方式也與第一季不同

第一季的時候,幾乎每一集的內容都是被拆了一半,一半是主角年輕的時候,一半則是主角在劇中時間點的樣子

第二季的時候,則是倒敘法─先演出帕齊陰謀之後羅倫佐與雅各布的決戰,才接著將血案之前的事情穿插羅倫佐小時候的模樣,慢慢地演出來

那麼這一次的文章就先到這邊,下次就再來看看還有什麼可以拿來寫的,也希望有路過的大大可以提出或分享自己的看法,或是指正有哪邊寫錯了~~

幻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