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7日 星期日

タァライト九九組:聲優?演員?還是另外一種「產品」?

還記得自己在老姊從義大利回家(因為我家老姊目前正在出國深造)的時候,自己與老姊互相傳教宅物的時候,討論過了一些事情。

因為老姊常常在看我手邊的動畫,所以或許是電波非常能合的上,於是我就拿著《少女☆歌劇Revue Starlight(少女☆歌劇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跟老姊傳教

當然當時傳教的過程中,產生了一些寫出這個文章的一些些小靈感,因此本文會將當時的對話,結合這篇文章所要使用的命題。

*我想應該有大大知道,當我沒有要寫關於小說或是影集的探討與分析的時候,通常我寫出來的文章,比較像是胡言亂語。

*文章中有許多地方在命題上,都是直接以我自己作為標的物,如果有冒犯到正在看這個文章的大大的話,還希望能多加見諒。



<スタァライト九九組:聲優?演員?還是另外一種產品?>

我們眾所周知的共產主義創始者.馬克思(Karl Marx)曾經在自己的作品中,針對他老兄自己所稱的資本主義(Capitalism)出了一個主張。

此處無法將原文還原出來,不過大抵上就是在說人們對於商品(Commodity)存在一種詭異的迷戀─喜歡將商品賦予金錢價值,以及以金錢價值衡量一個商品。

而在一個資本主義社會中,任何東西都可以成為商品、也都能被賦予金錢價值─用我們比較熟悉的表達方式,就是只要能夠被定價,即便是無價之寶也能定給你看這種感覺。

當然正在看這個文章的各位大大可以提出辯駁,畢竟這只是我理解馬克思關於商品的主張的方式,不過這篇文章自然並不是要討論馬克思的主張。

這篇文章純粹就只是以《少女歌劇Revue Starlight》為案例,針對現在的2.5次元的一些東西與現象,來進行一個小小的命題。

但是我一定要說,我以《少女歌劇Revue Starlight》作為命題標的物,並不是為了要黑《少女歌劇Revue Starlight》這個作品,而是截然相反。

會以《少女歌劇Revue Starlight》作為命題標的物,是因為我經常性地拿這個作品來廚─或許正在看這個文章的大大可能曉得、也可能並不曉得,不過《少女歌劇Revue Starlight》中的スタァライト九九組其實是我目前經常性在廚的一個團體。


所以拿《少女歌劇Revue Starlight》與スタァライト九九組來探討,純粹只是因為對我來說,拿自己經歷過的東西或是熟悉的東西來寫文章,我會比較好下筆。

[舞台劇與動畫的左右開弓企劃:二次元與三次元交錯,所產生的2.5次元]

最早在去年夏天老姊前去義大利以前當我拿著《少女歌劇Revue Starlight》跟老姊傳教的時候我是用動畫版來跟老姊傳教的

隨著自己一不小心在這個坑中越闖越深時隔半年當我再次跟老姊傳教的時候我已經是拿著《少女歌劇Revue Starlight》的舞台劇#1來跟老姊傳教了

當然老姊對於舞台劇有一定程度的研究還比較動畫版與舞台劇版的差異就是另當別論的事情了不過老姊似乎對於這種左右開弓的企劃並沒有非常熟悉

如果一定要說的話《少女歌劇Revue Starlight》並不是第一個二次元與三次元左右開弓的企劃因為這方面的前輩實在太多了

由於我年紀並不大還只是一個半調子的類宅宅(Quasi-Otaku)所以相同類型的企劃我所知道的就只有《偶像大師》(アイドルマスター,THE IDOLM@STER)、《Love Live(ラブライブ!)、《Love Live Sunshine(ラブライブ! サンシャイン!!)以及《Bang Dream(バンドリ)

由於老姊生活的年代並沒有這種東西所以當我將這些企劃的歌曲(主要是《Bang Dream》的歌)一些歌曲傳教給老姊的時候我都是當成熱門虛擬偶像(畢竟秋葉原ANIMATE本店販賣ACG音樂的那一層樓就有過一整個大櫃子只有在販賣《偶像大師》系列、《Love Live》系列以及《Bang Dream》的歌曲)介紹給老姊的

當然這些企劃單純以虛擬偶像理解的話還是只能對一半不過如果要介紹給一個沒有在接觸這種東西的老姊的話這是一種十分快速的傳教方式

以上所說的並不是重點不過讓我的老姊一瞬間就注意到獨特之處的地方是《少女歌劇Revue Starlight》有舞台劇版本(還是動畫版的雛形)的這件事情


基本上《少女歌劇Revue Starlight》的舞台劇版本與動畫版本演員與聲優根本就是完全一樣的所以並沒有兩者扮演人員不同的問題(尤其演員大多數都是舞台劇演員還真的是一件非常稀奇的事情)

除此之外動畫版人物的形象基本上就是舞台劇版人物的優化還原度非常的高(當然大場奈奈頭髮上的兩束香蕉形狀雙馬尾[被我老姊戲稱是兩個小翅膀]很難被小泉萌香還原就是另外一個問題了)


因為舞台劇版演員與動畫版聲優一樣人馬所以要能夠記住這些人物是很容易的(至少連我老姊這種上個世代的宅宅都能記住而鮮少臉盲就已經很不簡單了要不然我老姊常常抱怨現在的動畫人物長相大同小異)這樣就等於是已經踏出第一步了。

[角色、官配、教派、邪教:任君索取,任君配對,一向是這類企劃的最直接特質]

我們都知道《少女歌劇Revue Starlight》是講述九個舞台少女爭奪名為頂點明星的王冠這一個故事所以我們知道主角有九個人。

但是當動畫版與舞台劇版這兩個版本存在的時候就會出現一件有趣的事情─有些角色在兩種版本的形塑上出現了差異。

以我的情況來說的話我雖然喜歡舞台劇版本的華戀但是就沒有很喜歡動畫版的華戀反而比較喜歡動畫版的天堂。

當然這篇文章並不是要引戰但是我如下列出自己在兩種版本出廚的角色只是為了要將自己作為探討的標的物。

在舞台劇版裡面我廚的順位大概是:

華戀、光、真晝>純那、奈奈>天堂、克洛、雙葉、香子

但是到了動畫版裡面我廚的順位變成了:

天堂、克洛、純那、奈奈>華戀、光、真晝、雙葉、香子

當然每個人喜歡的角色不同而雖然作品將一些官配給鎖住了但是我們仍然能夠透過非正式的官配來形成一些我們稱為邪教的配對(結果我老姊居然跟我說她覺得這個作品應該是給女生看的作品還說我們這些宅宅都跑錯地方了www)

除此之外雖然每個人各自喜歡的角色可以形成各自的教派但是每個人各自喜歡的演員/聲優卻也同樣可以形成各自的教派。

所以雖然整個企畫的官配就是華戀光、天堂─克洛雙葉─香子奈奈純那(先幫落單的真晝QQ一下畢竟這件事情連我老姊也都吐槽過)但是我們仍然可以依照C92的方式來湊出各自喜歡的配對。

因此網路上就出現了光真晝的配對甚至就連天堂─香子還是雙葉─克洛都有...不過反正大家都知道武士道喜歡出產有百合色彩的企劃所以基本上就沒有差了

當然此處我們還是會回歸到最原始的地方那就是大家都有各自喜歡的配對(很多作品中的百合大亂燉就是這樣來的)但是每個人都會有自己喜歡的角色。

接下來的部分就是這個命題的重點了─既然主角都有九個了那麼從中找出一兩個你會喜歡的應該並不是什麼難事吧?

[虛擬女神的創造:前言]

以前我在自己寫的一個文章之中曾經提出過一個連自己都覺得很奇妙的主張─如今名為二次元的世界是來自上古時代人們對於女性的遐想所傳承下來的本能。

畢竟在古代的時候文學家會將自己遐想的女人轉換形象然後就變成神殿中人人所膜拜的女神而這些女神其實充其量就是誕生自這些文學家的遐想。

因為現在大多數ACG作品中女生角色都特多所以我們現在二次元裡面才會有那麼多種美少女幾乎已經到了可以任君選取的地步。

但是問題就來了如果一整個作品之中都只有女生而且還摻雜強烈的百合色彩呢?這樣子的企劃可就十分獨特了。

當然有沒有百合色彩並不是重點因為我老姊有一次在我用手機的時候無意間看到了我的手機桌布─當時我手機的桌布就是小山百代(華戀的演員/聲優)的雜誌照片。


我先說明一下我們常說食色性也而我也絕對不會否認自己其實是色狼畢竟整個《少女歌劇Revue Starlight》之中我就能廚小山百代、岩田陽葵、佐藤日向以及三森鈴子。

當時我老姊看到那張照片跟我聊了一下關於小山百代的事情之後居然跟我開玩笑說我會不會將小山百代乃至整著スタァライト九九組的成員都當成是自己的擇偶條件。

我當下只能乾笑兩聲表示自己廚的女性藝人(在日本聲優也算是藝人的一種)與自己的擇偶條件絕對不可能一樣畢竟手機桌布上的小山百代我看的到而摸不到。

結果我老姊居然說其實要當擇偶條件並非不行但是會有一個風險─那就是你並不曉得這些女生私底下到底是什麼樣子。

(我老姊大我13而小山百代比我小半年更別提岩田陽葵與我同年同月生、小泉萌香與佐藤日向分別小我一歲與三歲基本上就連三字頭的相羽毛愛奈、富田麻帆與三森鈴子年紀都比我老姊小你就能知道整個スタァライト九九組在我老姊看來只能算年紀較小的女生)

[虛擬女神的創造:2.5次元的市場中,你所能看到的其實都是商品?]

1. 命題:扮演者以及其形象可以成為商品嗎?

看到這邊我們就可以以我的情況為例逐漸脫離前面落落長的介紹部分而提出一個很有趣的命題了:如果我廚小山百代的話那麼小山百代算是被成功推銷給我的商品嗎?

當然此處的小山百代可以不是小山百代而是可以被填入任何一個名字我也不一定要是我而可以任何一個其他人而這樣子的命題照樣能夠成立此處我只是以自己的情況來做為探討對象。

不過說到底如果你問我我廚小山百代的理由的話我會告訴你小山百代成為我廚的標的物來自兩個層面─其一是鎂光燈下的小山百代其二則是扮演愛城華戀的小山百代。


(當然我還是要說明一下我入宅至今廚過不少的人物有的是二次元、有的是三次元此處小山百代只是一個例子請千萬別來找我引戰。)

那麼問題就出來了─不論是鎂光燈下的小山百代還是扮演愛城華戀的小山百代不都是經紀公司/企劃呈現給我看的小山百代?

我們如果將這個命題延伸的話就會得到一個更有趣的命題─不論是鎂光燈下的スタァライト九九組還是扮演這些角色的スタァライト九九組不都是經紀公司/企劃呈現給我們看的スタァライト九九組?

當你在LIVE歌舞秀或是舞台劇上看到スタァライト九九組的時候你眼前的スタァライト九九組的形象不就是經紀公司為她們製造出的スタァライト九九組能歌能武能綜藝能搞笑的形象嗎?

2. 詮釋:扮演者以及其形象是怎麼能夠被視為商品

在這個2.5次元市場之中有的人是廚小山百代有的是廚三森鈴子也有廚小泉萌香或佐藤日向也有廚岩田陽葵基本上光是廚各自演員的支持者就已經可以形成各自的教派了。

當然這種是否被當成商品的命題聽起來其實多少有些冒犯但是你其實不得不承認這些鎂光燈下的演員/聲優都是商品的一環。

她們扮演角色的時候成為了這些角色作為商品的一環在鎂光燈下的時候也是吸引你來廚她們的一環─不論中意的是聲音還是扮演的角色你我都是消費者。

而這個命題並不僅僅可以適用於《少女歌劇Revue Starlight》與スタァライト九九組你就算搬到《偶像大師》系列、《Love Live》系列以及《Bang Dream也同樣是可以成立的

那就回歸到命題來探討一下在企劃中作為商品的東西─那就是作為動畫的時候聲音歌聲都是被作為商品;而作為舞台劇的時候則是扮演的角色的形象被作為商品


所以你如果在1st Live上面看到當スタァライト九九組自我介紹將各自帶入各自所扮演的角色然後進行綜藝活動的時候觀眾在特定場合下所發出的歡呼基本上就是承認了她們所各自扮演的形象。

簡而言之如果你拿小山百代─愛城華戀來舉例子的話就是你承認了扮演華戀的小山百代是華戀走出了螢幕之後作為絕對合法的形象的代理者這件事情。

好像還是有些複雜還帶有幾分玄妙的樣子?不過基本上大概就是這種樣子因為此處小山百代可以不一定要是小山百代而是另外一個名字;而愛城華戀可以不一定要是愛城華戀而是另外一個角色。

畢竟當我們上述提及當你承認扮演華戀的小山百代是華戀走出了螢幕之後作為絕對合法的形象的代理者的時候所代表的就是你承認了可以將身穿スタァライト九九組制服/軍服的小山百代當成是站在舞台上的華戀這件事情。

當然此處小山百代可以不一定要是小山百代而是另外一個名字;而華戀可以不一定要是華戀而是另外一個角色;甚至更激進一點的說此處的《少女歌劇Revue Starlight》可以不一定要是《少女歌劇Revue Starlight》,而可以是另外一個2.5次元的企劃

那麼如果回到小山百代─愛城華戀的例子的話,我們可以換一個角度來看:如果你承認了可以將身穿スタァライト九九組制服/軍服的小山百代當成是站在舞台上的華戀這件事情的話,那不就是你買了小山百代扮演華戀的時候,小山百代扮演華戀的形象成為了企劃賣給你的商品的帳嗎?

當然這麼一說就又很冒犯了,你怎麼能將一個人當成商品呢?何況有的時候廚スタァライト九九組之中固定的人,就一定要是出自承認扮演的形象嗎?

目前正在螢幕的對面看這個文章的大大一定會提出這樣的質疑,因為一定會有更多其他的理由,例如哪一位長得很可愛、還是哪一位看起來很帥氣,或是哪一位很會搞笑、還是哪一位很會唱歌

但是這個時候,我們就又會回到命題的另外一個部分了,也就是我老姊對我提出的疑問(畢竟這篇文章的命題,最初就是出自此處)─如果我覺得我在鎂光燈下看到的小山百代很可愛很會唱歌很會演戲的話,那麼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答案當然是,因為我接受了經紀公司/企劃塑造給我的小山百代的形象,從而認定小山百代在鎂光燈下的形象,就應該是這種很可愛很會唱歌很會演戲的形象。

但是如果我接受了經紀公司/企劃塑造給我的小山百代的形象的話,那麼不就代表小山百代在鎂光燈下的形象,成為了販賣給我的商品了嗎?

(當然我們還是重複一下,因為此處的我可以不一定要是我,而可以是任何受眾;而小山百代也可以不一定要是小山百代而是另外一個名字;甚至此處的《少女歌劇Revue Starlight》也可以不一定要是《少女歌劇Revue Starlight》,而可以是另外一個2.5次元的企劃)

答案呼之欲出,此處我就不要多加贅述講廢話了─因為不論是スタァライト九九組扮演角色的形象還是スタァライト九九組鎂光燈下的形象有沒有成為商品這種命題的答案,大家應該都心裡有數

[結語]

大概會有大大覺得看我這次寫的這篇文章很累吧,老是喜歡講一些聽起來很玄妙的東西,而且命題居然還帶有高度的冒犯性。

不過這篇文章其實是我一時興起寫的,所以如果內容寫得很像胡言亂語(雖然本質上的確就是胡言亂語)的話,還希望能多加見諒。

其實這篇文章最初的出發點,只是想要探討我自己廚スタァライト九九組的這件事情,是否能夠與所謂的商品買賣這樣的概念結合。

當然這並不是鼓勵大家別廚2.5次元,因為這種主張從一個自己就廚2.5次元的人的手中寫出來,怎麼看都沒有說服力


何況我自己上面就寫了,スタァライト九九組裡面我自己就廚小山百代、岩田陽葵、佐藤日向以及三森鈴子,所以代表當我寫出這些主張的時候,我也有意識到自己廚スタァライト九九組的人背後代表著什麼

是說其實我們所謂將一個人(或是一個人的一部分)轉換為商品,本來就是演藝節目的世界裡面常常發生的事情,今天的命題如果不是《少女歌劇Revue Starlight》與スタァライト九九組,而是其他節目/企畫的的聲優、偶像、演員的話,命題也是照樣能夠成立

當然我自己廚得很開心,所以即便我自己大概一不小心察覺到了這些東西背後運作的方式,我也盡量不要去太過在意─我自己有在廚的東西本來就很少了,何必增加自己的困擾呢?

*

這次的文章大概就是這樣,雖然是以馬克思的商品主張開頭,不過寫到最後居然變成了這樣子一篇幅度超出自己想像的文章,有些地方甚至還是癡漢宣言。

最後就是...希望我自己的主張沒有冒犯到螢幕的另外一邊正在看這篇文章的大大,也希望如果有大大路過的話,能夠提出或是分享自己的看法(當然了,我也絕對歡迎任何人來反駁我的主張),以及針對自己寫錯的地方指正。

總之就是一篇有點像是胡言亂語的文章,希望各位大大別介意我刻意拿自己日常廚的東西來耍冷(X

幻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