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日 星期四

《不沉的太陽》(一):面對名為企業的巨獸,是應該抵抗?還是應該屈服?


之前的分析與探討的文章,是以英國的作家傑夫瑞.亞契(Jeffrey Archer)的《該隱與亞伯》(Kane and Abel)作為標的,那麼這次是帶來日劇《不沉的太陽》(沈まぬ太陽)作為文章的標的。

這個日劇《不沉的太陽》是以日本的女性作家.山崎豐子的同名小說(總共分成上、中、下三本)2016改編而成,然而總共多達20集的集數,因此針對《不沉的太陽》的探討與分析同樣分為上與下兩篇。

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不沉的太陽》可以將第一集到第八集當成第一季,然後將第九集到第二十集當成第二季。

其實雖然這樣的劇名聽起來會以為是在講述什麼故事,畢竟山崎豐子更早以前寫的、甚至變成日劇的《華麗一族》(華麗なる一族)根本是悲劇中的極品,堪稱八點檔中的八點檔,還給我帶來了不小的心理創傷。

但是相較於比較早且以銀行與重工業為主題(還外加十分陰暗的劇情)的《華麗一族》,這套《不沉的太陽》劇情相對上比較沒有那麼黑暗(雖然劇情與氣氛還是有點硬),不過主題其實非常不同那就是日本的航空業。


這套《不沉的太陽》在影射方面的意味相當強烈,其中不僅是以日本國營航空業公司為影射對象,也影射了1985年發生的日航123號班機事故(作品中稱為御巢鷹山空難)

不過第一季的主軸其實是關於這個國營事業的黑暗面,御巢鷹山空難與後續發展反而才是第二季的主軸。

那麼就先將前言在這邊打住,然後來看看第一季裡面,有沒有什麼可以用來探討與分析的地方吧。



<《不沉的太陽》():面對名為企業的巨獸,是應該抵抗?還是應該屈服?>

在《不沉的太陽》之中,相較於原作比較著重於單一角色,日劇版裡面比較偏向於雙主角─恩地元與行天四郎(恩地元是原作的主要主角)

這兩個主角是這個文章主要探討的標的,最主要的原因是這兩個角色可以說是完全的對照組─因為角色採取了不同的行動,所以就產生不同發展的最佳範例。

除此之外,這兩個主角雖然是因為採取了不同的行動而產生不同發展,但是這樣的劇情構成其實也可以讓我們看到,企業的一些層面與內在。

[I.恩地元:不輕易向權勢彎腰,結果就是花了十年的時間被貶來貶去]

「我也很擔心你這個人就是正義感太強,為人太認真,可是也有頑固不懂變通的一面。」
─恩地律子(恩地元)的妻子得知恩地元成為工會會長之後感到憂心(第一集)

我們的主角恩地哥,原本是日本的國民航空(National Airlines,影射現實世界中,英文名稱完全一樣的日航)預算室的職員,結果某天卻被勞動部的八馬次長銃康,一不小心就成為了國民航空工會的會長。


1960年代的時候,國民航空的工會其實幾乎都是形同虛設─因為工會充其量其實就是國民航空的附屬組織,講難聽一點就是經營階層的走狗。

雖然是自己是被勞動部次長給銃康,所以才莫名其妙變成工會會長,但是恩地哥基於要將工會會長一年任期做好做滿的想法,決定要成為稱職的工會會長。

結果沒有想到恩地成為了工會會長之後,首先就遇到了有處理維護方面的職員因為過勞而去世的情況,結果因而催化了工會人員的不滿。

恩地帶著工會人員的不滿數度與國民航空的社長以及董事交涉,但是在幾經交涉都被打發之後,恩地終於決定帶著工會人員罷工。

結果就是恩地第一次的罷工雖然引來國民航空高層的警戒,但是卻因為多少造成航班機能的癱瘓,結果引來批評─換言之,就是兩敗俱傷。

沒能得到國民航空高層讓步的結果,恩地再次地帶著工會搞罷工,結果好死不死剛好堵到了首相班機從歐洲回國的那一天─恩地因此被貼上了共產黨地下黨員的標籤,還遇到了報復性的調職,而被外放到了巴基斯坦的卡拉齊分公司。

{*附註:日文裡面的支店是分公司的意思,而支店長就是分公司總經理的意思,所以A支店B支店長就是A分公司B總經理}

對此感到不滿的恩地前去親自與社長見面,而因為得到了社長兩年後就會掉回日本的保證,所以才前去卡拉齊擔任總務主任(之後才將妻兒帶過去)

恩地雖然經常在卡拉齊被當地的總經理與職員嘲弄,但是恩地卻也發現卡拉齊方面的員工宿舍比日本的還爛,而且待遇也非常的差勁─恩地不僅發現空調壞掉非常要命(因為天氣太熱了),甚至大多數的員工內心都經常處在高壓狀態下。

然而勞動次長前去卡拉齊視察的時候,恩地非常不客氣地向八馬次長抱怨,結果就是恩地又蒙受了報復性調職─這一次恩地前去的地方,是正在處理開張事務的伊朗.德黑蘭分公司。

所幸德黑蘭分公司的島津總經理是個非常開明的人物,他發現恩地其實是個頗具能力的職員,所以不像卡拉齊分公司的分店長那樣敵視恩地,而是願意展現風度與恩地好好的共事,甚至還允許恩地與其家人在當地住較高檔的住宅。

只是好景不常,恩地的母親在恩地還外駐在德黑蘭的時候心肌梗塞過世,而過了沒有多久之後,島津總經理因為在伊朗的時候得罪了一個日本掮客,結果蒙受報復被降職外派到國民航空的子公司。

而恩地相較於島津分店長,狀況更是差到了一個極致─恩地在拒絕總公司人事部部長的「招降」(透過承諾與工會切割,讓他回日本)之後又遇到了調職,結果這一次一口氣就被丟包到非洲去,還是「特地」為恩地開設的非洲辦公處。

於是在經歷數年的海外奇幻之旅以後,恩地元非常「光榮」的成為了非洲辦公處的總負責人─不僅是作為一個單人分公司的總負責人,更是成為了必須打通非洲市場的關鍵人物。

不過恩地元卻因為被調職去非洲而遭到妻子的責備,而恩地元雖然到了非洲之後變成了一個私底下喜歡打獵與爬山的人,甚至開始喜歡收集被自己打死的野生動物的標本。

但是因為除了辦公以外只能爬山、打獵、製作標本,恩地的內心其實已經十分脆弱,甚至到了只能用想要將非洲辦公室做好做滿的自尊,來合理化自己在非洲工作的心態。

在非洲被迫從零開始(因為一開始根本連個辦公的地方都沒有,還得跟當地國營航空借用辦公空間)的恩地不僅成功的開拓了非洲的市場,還因為航線開拓而認識了不少肯亞當地的人士雖然後來因為國民航空總公司談判宣告結束,導致情況變的很遺憾,就是另當別論了。

而就是在這個時候,由於法蘭克福空難而導致工會在眾議院上槓上國民航空會長,工會對於國民航空的錯誤勞務政策的不滿,以及國民航空對於工會訴求的敷衍態度,一口氣爆發開來了。

早在恩地前去卡拉齊以前,就成為了新的工會會長的年輕社員.澤泉帶著工會的人員走上眾議院控訴國民航空對於工會的惡劣行徑,更是將恩地的悲慘行徑抖了出來。

由於國民航空針對恩地哥的調職行為被視為是報復性調職,於是恩地終於在被日本司法認定為遭到國民航空惡整的受害者之後,突然一舉成名天下知。

於是恩地最後終於接到了國民航空調職回到日本的通知,也終於能夠在1970年代的時候離開非洲這個蠻荒之地,回到日本工作。

但是這個時候的恩地其實還不曉得,將會在十多年後發生的御巢鷹山空難,會成為考驗他能否待在國民航空之中的終極事件。

[II.行天四郎:想要從體制內變革,結果就是被體制完全吸收與改造]

「恩地,我其實決定不再與工會有任何關係了你做得太過火了,做錯了,不應該利用首相班機來做文章。你像以前一樣頑固,那樣只會毀了自己,光說漂亮話,是無法在世間立足的用你的做法,什麼都無法改變─最重要的是力量,是權力,想要改變公司,只能爬上頂點掌握權力才行!
─行天四郎被堂本離間之後,決定與恩地切割(第三集)

我們的恩地哥雖然因為搞工會而開啟了一連串悲慘的處境,但是一開始的時候與恩地哥一起熱血搞工會的,其實還有一個人─恩地哥的同期同事.行天四郎。


雖然行天與恩地都是同期的職員,而且也在恩地成為工會會長之後,在恩地的邀請下成為了工會的副會長。

然而我們的恩地哥雖然是個性格不屈不撓、堪稱寫實產業小說/影集作品中的最佳主角,但是行天相較於偏近於理想職員角色的恩地哥,終究只是個貼近普通人的職員角色。

由於行天只是個稱不上是很有錢的基層職員,再加上行天的屋子是岳父買給妻子的,所以行天在參與工會的時候,常常都會受制於自己非常小心眼(且勢利眼)的妻子。

我們話這麼說,但是行天的妻子.行天麗子其實也不像律子是個能屈能伸的人,而且也是典型喜歡追求平安生活的人。

而就在首相班機事件之後,行天因為得到了肺病而住院,沒有想到律子不僅希望行天藉此與工會切割,甚至連堂本董事都跑來「關切」行天了。

在堂本董事來關切行天之後,堂本三番兩次暗示行天與恩地切割,而且行天後來甚至還被堂本離間,導致他開始認為恩地只是個激進份子。

行天認為如果要改變體制的話,不能像恩地一樣使用激進的工會模式,而是必須要打入體制才能改變體制。

結果就是行天開始趨附於堂本的身邊,甚至還變成了堂本的跟班之一,開始跟堂本一起去打高爾夫球、並且開始節節高升。

甚至當恩地因為成為了堂本的眼中釘,而展開中東奇幻之旅的時候,行天居然有幸被派駐到洛杉磯分公司,得到在洛杉磯吃香喝辣的各種好處,還順便成為了嶄新的國民航空明日之星。

一開始的時候,行天與恩地一樣都非常的厭惡國民航空高層的虛偽行為,但是十分諷刺的是,行天在打入體制之後,開始變得與當年自己所厭惡的人一樣了。

在一次國民航空於美國降落不當的事件之中,還在洛杉磯分公司的行天為了替高層遮掩飛機有問題的真相,竟然動用日本與當地媒體宣揚機長的英勇降落,直接一口氣將所有針對飛安的注意都移開了。

更過分的是,後來又發生的一次曼谷事故之中,行天還威脅勘災團的成員在勘災報告中造假,結果就因此成功掩飾了機長與機員本身的問題,而完美地將的問題切割開來,原封不動到了一邊去。

然而接下來在曼谷事故之後,又發生了飛機在開羅的機場降落失誤的事件,而且居然還是因為發生曼谷與開羅事故的飛行員,都是素質不怎麼高端的原.自衛隊飛行員,面臨急遽增加的航線與工作時間,發生這些問題。

但是這樣子的事情會發生,竟然是因為行天以及在原本的社長病逝之後成為副社長的堂本,主導飛行員的選拔,才會產生最根本的問題。

於是靠著做骯髒事的行天逐漸變成了國民航空高層的討厭鬼,但是似乎對此沒有察覺的行天還覺得堅持自己的主張的恩地非常愚蠢,還覺得恩地就是因為太笨才會一直蒙受流放的待遇。

尤其最明顯的就是當恩地還在德黑蘭的時候,恩地的母親病逝而律子前去慰問以後,律子告訴行天恩地夫婦對於「放下激進手段的勸告沒有表現接受」的時候,行天竟然感嘆恩地是個不知變通的笨蛋。

然而最後恩地因為蒙受報復性調職受到司法的關注,並且終於回到了日本的時候,成為總公司高階職員的行天,卻早就已經比自己同期的恩地在職位上高出了好幾階。

只不過十多年後將會發生的御巢鷹山空難,卻意外地開拓出了恩地與行天對決的戰場,讓這兩個本應該是朋友的同事,在國民航空之中同室操戈。

[III.兩者的比較:恩地元與行天四郎]


「他要是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話,就隨他去吧這也說明不管今後被踢到哪,他都做好這個心理準備了─說到底,畢竟是他自己選擇的荊棘之路。」
─堂本董事對於貶謫恩地元,所做出的獨白(第四集)

「但是他(指恩地)肯定不願意改變,因為他就是個笨蛋啊,虧他還是東都大學出身的菁英,真是可惜了。」
─行天從妻子那邊知道恩地的處境,以及恩地對於自己妻子的勸告(不要涉入工會事務)不領情,感嘆恩地不知變通,完全就只是個笨蛋(第五集)

其實看到恩地與行天兩者之間的遭遇之後,就會知道為何原作裡面,會將比較多的描述著重在恩地的身上。

其中的理由,或許是非常明顯的─恩地是個靠著自己僅存的自尊,度過一次又一次的海外調職,反而行天相較之下很沒有格調,靠著成為哈巴狗節節高升。

我們當然不能說誰對誰錯,因為這樣的戲碼常常在現實生活中上演,而現實生活中你在一個公司之中採取的立場與行動,是真的能夠左右你的人生。

然而作品之中行天在角色光譜中比較偏向於反派(或者說,墮落了的正派角色),是因為行天想要打入體制對抗體制,最後卻反而被體制所收編。

某種程度上來說,行天最一開始的形塑是性格稍微低配一些的恩地,但是最後行天到第一季結束的時候,卻已經成為了與恩地完全相反的人。

或許這是因為行天並沒有像恩地具備那樣的硬骨頭,所以才會最後變成國民航空之中的軟骨生物,而迷失在自己攫取到的權位之中。

恩地的情況要說的話,雖然可以當成是反抗國民航空體制的悲劇英雄,但是恩地在這個過程中早就已經變成了內心脆弱的人。

他到了最後甚至因為疑似失眠,而只能常常藉由喝酒入睡,甚至到了非洲以後還一度出現過酗酒的傾向。

除此之外,恩地因為自己一次又一次被外放產生的心理壓力,讓他只能靠著打獵與收集標本來轉移自己的內心,結果也因此嚇到了前來探訪的妻小。

此處也只能說恩地雖然是個貫徹自己的主張的硬漢,但是他作為丈夫與父親其實並不成功不過既然是要對抗國民航空體制,他老兄自己似乎也心甘情願。

於是恩地與行天最後因為各自所採取的立場,而分別走上了兩種截然不同的道路,這雖然是命運,卻也是人生的寫照。

[IV.其他探討與分析]

1.      設置了一個工會,結果卻是個完全派不上用場的組織:形同虛設的工會

「我們公司的工會是黃色工會(指涉在資本主義國家之中,被資產階級或政府收買的工會),盡是些看經營階層臉色辦事的人,工會完全不會為我們說話。」
─行天得知恩地被指派為工會會長的時候(第一集),所做出的抱怨

行天與恩地之所以一開始想要做好做滿,讓工會變成一個真正有用的組織,是因為國民航空的工會根據形塑,根本是個經營階層的附屬組織。


雖然不曉得日本那個年代的國營事業工會的情況,但是如果單論國民航空的工會的話,就會發現為何恩地會觸怒高層。

因為我們可以假設原本工會在定位上,其實就只是國民航空的附設組織,只是個用來擺著好看,名義上告訴日本政府工會存在的組織。

但是恩地為了想要成為像樣的工會會長,乃至為了基層職員謀福利,結果就碰到了國民航空的逆鱗,從此展開萬劫不復的奇幻之旅。

看到這個地方,可能就會有人想要提出一個疑問─恩地哥因為矯正了工會這個惡名昭彰的機構,結果碰到了國民航空的逆鱗,一次又一次的蒙受報復性丟包外派,那麼工會到底是幹嘛用的?

而且劇中甚至還出現國民航空為了要裂解恩地哥創造的新工會體制,居然想要成立第二個工會,然後將原本恩地所創立的工會體制架空。

工會本來就是要用來替員工謀取福利,乃至對於經營階層表達基層職員的不滿,機能上有點像是傳話筒,但是總而言之不太會在立場上偏袒經營階層的組織。

結果恩地捅了這個馬蜂窩,後來工會還差點被亂入的第二工會架空,所以可見國民航空的工會,說到底根本就是個虛設組織嘛。

這樣子說起來還真的是有些可悲,工會本身就是經營階層的附設組織,基層職員的不滿無法被上層聽見,想要矯正工會卻反而一而再再而三地被公報私仇所以這樣子的工會體系,其實怎麼看都有問題啊。

2.      國民航空內,不合理的薪酬與工作量+莫名其妙的飛行員訓練=談論飛安等同於講幹話

「各位,我們國民航空是關乎人命的公司─我們一瞬間的疏忽,將會引發攸關性命的事故,所以我想各位都深知這一點,在各自的崗位艱苦奮鬥著。但是目前的薪酬與勞動條件,真的能確保飛行安全嗎?...各位,讓我們共同感受對於不合理待遇的憤怒,一同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吧!
─恩地就職工會會長的時候(第一集),所做的就職演說

第一集最後部分過勞死的飛機維修職員.中川雖然是個案,不過其實就有同事抱怨說飛機入廠維護到出廠之後再次飛行,所需要的維護時間太短,但是維護工程卻不是單單二十分鐘內就可以完成的事情。


而且中川為了要往上爬,所以常常必須要下班以後還自己研讀相關考科,然而每次工作量都非常的龐大,還且又加上經常性加班的話,根本就不可能有時間來研讀這些考科。

此外劇中也有空姐抱怨過,一些航線的工作量根本就不合理,常常可能休息沒有多久之後,馬上就又要接著進行下一次的飛航。

除了這些工作量的問題以外,國民航空內部也存在另外一個問題─高層職員都是每天穿著全套西裝上班,時間到就上班、時間到也準時下班,薪水還比基層職員來的高上不曉得多少。

除此之外,有不少白領職員其實都是跟政府或是經營階層有關係,靠著走後門就成為高階職員,然後還可以爽爽領高薪與坐擁公司福利。

但是底下的基層職員呢,不要說基層白領又是公務又是雜物,有的基層藍領甚至根本就是經常性處在過勞的狀態之中,薪水還相對比較少呢。

說到了這邊,有沒有看到問題了呢─那就是公司職員之間有階級之分,高層職員都是準時上下班外加優渥薪水,基層職員工作量龐大薪水卻沒有高多少這樣子的情況,都可以來求算心理陰影面積了。

而且最諷刺的是,國民航空作為日本國營企業說要強調飛安,結果基層職員常常超時工作而且薪水還沒有比較高,這樣子還說什麼要塑造好的飛行環境,根本就是在講幹話吧?!

因此表面上明明是光鮮亮麗的國營航空事業,結果薪酬卻與工作量不合比例,這樣子基層沒有搞暴動才有鬼哩。

啊不過差點忘記了,因為工會說到底是黃色工會,就算矯正了經營階層也還是對於基層的工作量─薪酬關係愛理不理,所以沒事兒~沒事兒~反正這種鳥事你不知道我也不知道,大家就可以天下太平了~

更何況後來到了曼谷、開羅與法蘭克羅一連串的出包之後,居然才發現那一連串的問題根本都是肇因於機長與機員的問題。

連續五個月發生三次大問題,就連常常從非洲轉機回去日本的恩地的同行,都說不敢搭乘國民航空的飛機了,就知道這種問題有多嚴重。

何況就像前面提及的,雇用素質不怎麼高端的原.自衛隊飛行員,面臨急遽增加的航線與工作時間,自然就很容易出包。

尤其飛行員的素質參差不齊,航線與工作時間成正比增加,搞了老半天不僅沒有想要改進人員與人事問題,甚至根本就只是拼命的在掩飾過錯,河蟹能力還真的是有夠高端。

看到這個地方也是有點悲哀,沒有提供合理的薪酬與勞動條件,而且也沒有好好的處理飛行員的雇用與訓練,還敢要求大家交出100分的飛安成績單,國民航空還真是迂腐到了一個奇杷的程度欸。

3.      不務正業而樂於玩弄權術,結果就是基層人員的辛勞遭到無視:國民航空的人事黑暗面

「公司內如果論對於中東的了解程度,分店長(指德黑蘭的島津分店長)是數一數二的可是他卻不能回總公司當董事,而是被外放到子公司,這樣的調動也太過不合情理了明明就已經完成德黑蘭的首航了!
─對於德黑蘭的島津支店長被降職外放到子公司,德黑蘭支店的員工在抱怨之中明顯表達不滿(第五集)


我們的主角.恩地哥因為不願意屈服於惡勢力,而從原本受到期待的年輕職員,變成了國民航空內高階職員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恩地在玩弄權術的世界之中,雖然是個非常明顯的受害者,但是國民航空的這個世界中,受害者其實大有人在。

首先的受害者,就是德黑蘭分公司的島津總經理,因為不爽日本常常在中東活動的政商掮客.濱田跑去德黑蘭分公司耀武揚威,所以就打臉濱田。

濱田對於被島津總經理打臉而大為不爽,就撂狠話就島津走著瞧,結果沒多久之後島津總經理就被丟包到分公司,變成難以發揮的職員。

而且更囂張的是,濱田仗恃著自己政商兩棲的人脈,後來還大喇喇地跑去找恩地說自己就是讓島津總經理被降職的人。

我們或許會說這是因為島津總經理惹到了不該惹的人,但是實際上島津總經理與恩地一起進行德黑蘭分公司的開設,也數度在中東地區活動,其實可以說是對中東十分的了解只能說這真的是很可悲,完全是在踐踏職員的專業。

濱田作為政商兩棲的掮客,自然可以靠著特定的方式,影響作為國營事業的國民航空的人事決策,但是其他受害者就沒有這麼複雜了。

恩地被調職到中東而行天與工會切割之後,年輕的職員.澤泉成為了新的工會會長,但是真正的問題卻是在那之後開始。

前面提及到國民航空高層為了裂解原本的工會,而刻意成立了新的工會,於是原本的工會會員人數開始急遽減少,甚至到了只剩下300人的程度(相反的,新的工會會員人數反而達到將近2000)

除此之外,國民航空高層為了要懲罰以澤泉為首的原本國民航空工會會員,竟然用調職的名義將澤泉以及另外兩個主要職員調職到貨品轉賣辦公室,還用人事部職員盯人,強迫他們每天都在精神壓力之下無所事事。

而且更是有職員被調職到了八重洲分公司之後,表面上說是要擔任接待員,實際上卻是放一張椅子在門口,而且也是被當地職員盯人,反而更像是在將等待處刑的犯人示眾。

相反的,行天因為成為了堂本的小弟而平步青雲,結果甚至數度以最年輕職員的身分,開始在國民航空之中取得高階要職。

所以我們可以看出國民航空內部其實充斥著各種玩弄權術的手段,而且這些手段其實要說有多骯髒就有多骯髒,甚至會讓你懷疑國民航空的高層,其實根本充斥著許多寡廉鮮恥的人物。

不過所謂光明與黑暗並存,國民航空總是標榜以飛安作為首要考量,但是誰又能曉得其實堂堂的國營事業,竟然是另外一個各自為了謀取權位,而以各種手段相互惡整的地方呢?

[結語:不為五斗米折腰,貫徹自己的主張,但是卻因此受盡折騰,值得嗎?]

數度拒絕總公司人事方面招降的恩地,一次又一次面臨國民航空的報復性外派調職,卻仍然貫徹自己的主張,拒絕向惡勢力屈服。


不過看到這邊,真的不得不說,恩地為了想要與自己工會的同事站在對抗國民航空的陣線,實在是付出太多的代價了。

恩地雖然一開始還能帶著妻小在卡拉齊與德黑蘭生活,但是當他一口氣給丟包到奈洛比之後,就真的成為了一個失職的丈夫與父親。

尤其最讓人感到無奈的是,當恩地的妻子帶著兒子與女兒去非洲的時候,一對兒女看起來早就已經是在讀中學的樣子了。

或許恩地自己也對於這樣的生活感到空虛,而只能藉著爬山、打獵、收藏標本度過閒暇時光,但是他在心中終究希望能與家人相伴(所以才會在路邊抓一隻陸龜放在非洲的家裡,當成是自己的寵物)

相較於徹底被國民航空體制收編的行天,恩地在一次又一次的外派調職之中,最後已經只剩下僅存的尊嚴與勇氣,能夠讓他繼續在海外工作。

尤其在第八集中,發生了法蘭克福空難以及總公司宣告與肯亞的航空談判停止之後,感到難過且悲憤的恩地晚上喝醉酒之後,居然用獵槍打壞自己的標本,那個樣子真的是可悲到了極致。

雖然恩地的硬骨頭,讓他在與體制對抗的過程中保住了自己的格調與風骨,但是這樣子把自己搞得傷痕累累,還換來妻小對於自己的不認同,真的值得嗎?

─這樣的開放性問題,或許並沒有絕對的正確答案吧。

*

其實一開始之所以會注意到《不沉的太陽》,是因為發現那是《華麗一族》的作者.山崎豐子的另外一個作品,所以才會想要找來看。

一定要說的話,我會說《不沉的太陽》劇情雖然有些沉重,但是總體來說至少不至於像《華麗一族》那樣,要心臟很強才能看得下去。

然而本次讓我有些驚訝的是,我居然能夠看到《禿鷹》裡面飾演光譜偏正派的角色.芝野的渡部篤郎,在這裡面飾演光譜偏反派的角色欸(不過等等,好像《禿鷹》還比較晚的樣子哪…)

不過相較於原作裡面的行天,其實影集裡面的行天看起來至少還是比較正派,聽說恩地被外派調職的時候,還是會露出有些苦澀的表情。

也許是因為這個樣子,才會讓觀眾比較沒有那麼討厭行天這個角色吧否則當初看原作的時候,其實我就一直覺得,行天實在是個很討人厭的角色。

那麼這次的文章就寫到這邊,雖然已經盡可能在文章中將大多數的細節省略,而保留大抵的重點與情節,不過還是落落長寫了這麼多。

未來有空的話,看看到了二月或是三月的時候,能不能將針對第二季的探討與分析寫完好吧,雖然沒有把握能否將剩下的十二集塞進一篇新的文章,但是總是必須嘗試一下。

最後的話,就也還是希望有路過的大大能夠針對我一些記錯的地方提出指正,或是分享自己對於這個影集的看法。

幻月

*2019/01/13更新:此處往下一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