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8日 星期六

《火藥陰謀》:宗教偏執只會造成仇恨?


最近來到交大之前,才終於趁著長假快結束的時候,將BBC去年上檔的三集篇幅影集《火藥陰謀》(Gunpower)給補完。

看完以後不得不說,英國人的口味其實還滿重的尤其酷刑的部分還特地著重描繪,心臟不夠強還真的是看不下去。

當時看這個影集是衝著基特.哈靈頓(Kit Harington)而來的,看完以後只覺得哈靈頓你老兄還是回去《權力的遊戲》(Game of Thrones)那邊,繼續演瓊恩.雪諾(Jon Snow)好了你在這邊的死法太慘了。



<《火藥陰謀》(Gunpower):宗教偏執只會造成仇恨?>

英國歷史上最有名的事情之一,莫過於17世紀初期的時候,蓋伊.福克斯(Guy Fawkes)與其同夥試圖將國王.詹姆士一世(James I)連同國會一起炸掉。

當然這件事情後來陰謀敗露,結果就是福克斯與其同夥全都被處以極刑,甚至還一度成為了英國的紀念日之一。

這個影集並非以福克斯作為主角,而是以另外一個策畫者勞勃.蓋茲比(Robert Gatesby)的角度來敘述。

但是在這個探討與分析的文章之中,我們可以從這個影集最主要的兩個角色來進行探討─勞勃.蓋茲比與勞勃.賽希爾(Robert Cecil)

[勞勃.蓋茲比:堅持信仰是好事,但是為了出一口氣賠上性命並不值得]

I am humiliated…despised and impoverished. I have nothing left except the kindness of a loving cousin.
(我遭到羞辱被蔑視、陷入貧困。除了愛我的表親,我一無所有。)
─蓋茲比談論自己的困境。

我們的主角蓋茲比是一個17世紀英國的平民老百姓,他的生活十分平凡,但是卻有一個容易觸怒當局的身分─蓋茲比是一個堅定的天主教徒。


打從16世紀初英國的國王.亨利八世(Henry VIII)創立英國國教,並且建立一系列的法令鞏固英國國教之後,新教就開始在英國萌芽。

而到了伊莉莎白一世(Elizabeth I)的時候,英國的國教觸怒了梵諦岡,而導致梵諦岡下達了伊莉莎白一世的討伐令(將伊莉莎白打成惡鬼等級的異教徒)

更甚者,當時歐洲最強甚至自詡為天主教忠誠擁護者的哈布斯堡─西班牙政權因此與英國打起來,雖然英國在1598年的海戰打倒哈布斯堡─西班牙政權,但是事情還沒有結束。

英國與西班牙仍然處在戰爭之中,而在那之後到詹姆士一世的時候,雖然詹姆士採取中庸路線(不偏袒任何一方),但是英國的許多官員都還是仇視天主教徒。

蓋茲比因為堅定信仰天主教而被當成惡人整治,他對於這樣的情況十分不滿─蓋茲比三天兩頭就被地方政府因為未出席國教禮拜遭到罰鍰,甚至還連同其他天主教徒遭到歧視。

蓋茲比的摯友亨利.加奈特(Henry Garnet)是個溫和的天主教徒,但是執意反抗英國當局的蓋茲比在未得到加奈特的認同之後,決定採取暴力手段報復英國當局。

前往法蘭德斯地區(Flemish Region,位於現在的比利時,當時是哈布斯堡─西班牙政權的領地)的蓋茲比,結識了蓋伊.福克斯與西班牙大使。

福克斯本身是亡命海外的英國天主教徒,而他們在西班牙大使的慫恿之下,決定用火藥炸掉西敏宮(Westminster Palace,英國當時的國會所在地,以前現在的英國國會大廈),將詹姆士一世一家連同國會一起消滅。

好,我們都知道歷史上的結果,所以我們就直接跳到結論了─火藥陰謀失敗,蓋茲比與一部分的同夥在被緝捕的過程中戰死,福克斯與其他同夥則是被處刑。

首先我們可以發現,根據影集中的描繪,蓋茲比之所以會想要發動火藥陰謀,是為了自己遭到壓迫出一口氣。

當然很多的時候,我們人生在世往往為了出一口氣,而會採取自己一些比較激進的行動─但是蓋茲比的情況,恐怕不屬於英雄氣短的情況。

一來是因為蓋茲比本身可以不用採取如此激進的手段,而可以選擇與加奈特一樣低調一些,暗中與英國當局唱反調。

二來是因為蓋茲比太過信任西班牙大使,認為同樣信奉天主教的西班牙當局會助自己一臂之力,但是西班牙大使最後卻反而出賣了蓋茲比一夥。

所以與其說蓋茲比英雄氣短,還不如說他其實運氣太差─他大概最後都沒有想到,自己的陰謀敗露,是因為自己遭到西班牙大使的出賣。

不過很多時候就是這樣,蓋茲比因為一時憤怒而決定以激進的手段炸掉國會,卻沒有考慮到太多的外在因素─或許他如果真的成功,歷史就不一樣了,但是這種假設誰曉得呢?

[勞勃.賽希爾:偏執只會釀成悲劇,請不要繼續以暴制暴了]

“Every papist in the kingdom is a potential traitor. They must be watched, harried, and made to answer for their crimes.”
(國內每個天主教徒都有可能叛國。必須監視並且抓捕他們,從而逼他們認罪。)
─賽希爾談論針對英國境內天主教徒的應對方式。

蓋茲比的情況是因為偏執的想將天主教發揚光大,但是賽希爾的情況,卻是因為偏執的想要消滅天主教徒。


雖然不曉得賽希爾在歷史上究竟真的如何,不過根據影集中的描繪,賽希爾似乎極度厭惡天主教徒,而且也想成為詹姆士一世身邊最受信任的官員之一。

詹姆士一世本身採取中庸路線(疑似是不想引起爭議),他的手下雖然有放任天主教徒的官員,但是卻也有像賽希爾這樣厭惡天主教徒的官員。

不過詹姆士一世本人似乎並不負責調解這些官員,而且很多的時候,還都是放給這些官員各自處理事務─於是雖然有諾森布蘭這樣對天主教徒溫和的官員,但是賽希爾仍然日常迫害天主教徒。

其實賽希爾對於天主教徒趕盡殺絕的行為,可以說是招致了火藥陰謀的最主要原因之一─賽希爾對於天主教徒的苛刻法令,其實招致了英國天主教徒的反感。

雖然原本是國教徒而後轉變為天主教徒的加奈特,其實是屬於比較低調的進行天主教儀式,用柔性的方式抵抗英國當局,但是你也無法保證自己不會遇到激烈的抵抗或抵制。

我們從劇中可以看到賽希爾經常性地讓手下拷問與刑求天主教徒,不過既然提到了賽希爾,就必須要提及賽希爾與西班牙大使周旋的「事蹟」了。

賽希爾一開始的時候,派遣間諜到法蘭德斯地區去刺探加奈特,但是間諜在法蘭德斯地區遭到殺害,結果西班牙大使丟了一封加密信件回去英國。

在得到了加密信件並且從中破解暗碼,發現是西班牙大使請求簽訂和平協議的信件之後,賽希爾高興的告訴詹姆士西班牙會來求和。

結果沒想到來訪的西班牙官員完全沒有提及求和,賽希爾發現自己被唬弄,甚至還險些失去詹姆士的信任。

但是在火藥陰謀被發現的時候,賽希爾威脅從加奈特那邊得知火藥陰謀的西班牙大使出賣蓋茲比與福克斯等人,以交換簽訂和平協議。

事實上很有可能一來是因為西班牙當局並不想繼續打仗,二來則是西班牙當局認為自己沒有義務包庇蓋茲比等人,於是西班牙大使就很爽快的出賣了蓋茲比。

結果就是火藥陰謀事跡敗露,西班牙與英國簽訂和平協議,賽希爾得到了超級高階的勳章一枚,火藥陰謀的籌畫者被徹底掃滅。

這邊就能看出賽希爾並非只會拷問與刑求他人,而是有一些官場手腕的人雖然因為宗教偏執傾向迫害天主教徒,其實有些不太可取。

不過賽希爾這樣子的角色,居然是由馬克.加提斯(Mark Gatiss)來演出看來你也轉行了呢,麥考夫特(Mycroft Holmes,加提斯在《新世紀福爾摩斯》之中就是飾演福爾摩斯的哥哥)

<其他>

1. 拷問、酷刑、極刑:中古與文藝復興時期英國的名產

我們在這個影集之中,可以看到英國當時的監獄主要位於倫敦塔周遭,而倫敦塔一個流傳到現在的名產就是拷問刑具。

打從很早以前的時候,倫敦塔就不僅僅只是極刑犯的監獄,也同時是許許多多拷問與監禁所進行的地方。

這整個影集之中,貫穿整個故事的一個最難被忽略的地方,就是針對賽希爾與其手下針對天主教徒的這些拷問、酷刑、極刑。

第一集的時候,包庇加奈特的老婆婆就在身上被壓了一個鐵板然後放重型鐵塊上去被壓死(也有可能被窒息),而被抓到的另外一個年輕神父則是被碎屍萬段,蓋茲比甚至只能用他的頭來弄一個墳墓。

除此之外,甚至還有將天主教徒綑綁在刑具之上刑求、用強迫性的刑具貴在地面之上,乃至拔指甲等殘忍畫面。

這些畫面被血淋淋地呈現出來,或許是有一種警惕的意味─告訴大家英國曾經有這種殘酷而變態,看到異教徒被處以極刑還會歡呼的野蠻時代。

畢竟講難聽一點,沒有人會因為鄰居與自己信仰不同的宗教/教派,就動用武力去找鄰居的麻煩吧。

2. 詹姆士一世的寵臣:能得到國王的信任,就代表官場一帆風順?

文藝復興時期的英國,社會與文化主要是由宮廷所主宰的,而宮廷則是由坐在王座上的君王所主宰的。

很多受到君王寵幸的臣子,往往在官場中一帆風順─此一道理在當時的歐洲各國都適用,而英國也不例外。


在這系列的影集的描繪之中,詹姆士在朝廷之中有一位年輕的男性寵臣─菲力普.赫伯特(Philip Herbert)

我們可以看出菲力普甚至會親自協助詹姆士更衣,而且還能夠得到詹姆士生病的時候,在詹姆士身邊親自侍奉的機會。

根據歷史上的描述,菲力普外型俊俏而擅於騎馬打獵以及其他競技,影集中甚至連賽希爾都會在朝廷之中這樣誇讚菲力普(當然了,這也可能是場面話)

但是這就可以看出來,為何以前會有一些人懷疑詹姆士可能有同性戀─你的好朋友幫你換衣服,甚至還會在你生病的時候講笑話,我上哪找這麼好的朋友?(

當然賽希爾自己也想成為詹姆士信任的大臣(因為詹姆士似乎只將他當成得力助手,甚至還覺得他脖子歪一邊的造型很具喜感)之一,所以才會用火藥陰謀借題發揮。

這當然只是整個影集中的一個小小細節,但是從這個小小細節我們就能看出,那個年代的大臣其實是會爭寵的─用一句比較現代的話來說,就是大家都想要跟國王當好朋友的意思。

<結語:以暴制暴是十分不可取的行為>


其實我們如果整個影集看下來的話,會發現火藥陰謀從事成都失敗,都脫離不了一個因素─英國國教與天主教之間,教派的歧異。

這樣子的英國國教─天主教教派歧異給了賽希爾迫害天主教徒的方針,也同時給了蓋茲比想要報復的一個動力。

然而以暴制暴的行為,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畢竟為了一口氣賠上自己的命,要說偉大也不偉大,甚至連梟雄都稱不上吧?

這個文章在分析與探討上雖然有些簡陋,也可能有一些主觀詮釋的部分,不過還是希望路過的大大能夠就分享一下看法,或是提出看法。

幻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