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日 星期四

《蝴蝶夢》(Rebecca):華麗的莊園,藏著前妻的陰影


還記得我第一次接觸到《蝴蝶夢》(Rebecca)這套作品的時候,是我大約國小的時候,閱讀《蝴蝶夢》的學生用英文讀本(當然了,也包含給學生聽的)

其實《蝴蝶夢》(Rebecca)這樣子翻譯,我也不太曉得為什麼會用這樣的方式,明明翻譯成「前妻的陰影」之類的,會比較合乎整個連貫主題…(被打

這篇文章所要寫的,是1997年英國的電視台ITV所出品的《蝴蝶夢》,為總共只有兩集的一個小型影集。



雖然是影集,不過《蝴蝶夢》的原作,是英國的二十世紀女性作家達芙妮..莫里爾(Daphne du Maurier)所寫的同名小說。



<《蝴蝶夢》:華麗的莊園,藏著前妻的陰影>

[I. 無名主角():無意間飛上枝頭成鳳凰,卻發現自己做為新的夫人,生活與內心其實籠罩在前妻的陰影之中]

“Last night I dreamt I went to Manderley again.”
(昨晚,我又夢見自己回到曼德雷莊園了。)
-          《蝴蝶夢》的原作中,主角的開場獨白,這句話在影集版被移置到最後面的時候,主角的收尾獨白。

在《蝴蝶夢》作品之中的主角(),是一個從頭到尾都沒有交代名字的角色,但是卻是原作之中負責擔任第一視角的角色。為了方便起見,我們就稱呼這位無名主角為「女主」。



本來是某位美國貴婦的祕書的女主,是個經常陪貴婦四處旅遊的年輕女孩─對她而言,因為秘書這個工作就是薪水的來源,因此她也只能做這個工作。

由於某天貴婦生病,結果女主就意外在自己用餐的時候結識了馬克西米連,還因此開始與馬克西米連發展關係(這告訴我們,相較於年紀比較大的中年婦人,喜歡年輕的女孩子是男人的本能)

最後當然就是女主與馬克西米連結婚跑去英國(理所當然的,秘書的這個工作她就是不幹了),然後變成了新的德.溫特爾夫人。

不過當女主跟著馬克西米連回到馬克西米連的曼德雷莊園(Manderely)的時候,她才發現自己並不是一個遇到現代白馬王子的二十世紀灰姑娘。

曼德雷莊園之中。

女主入住到莊園之後,雖然成為了新的夫人,但是她卻發現自己有很多的時候,都被拿來跟前任夫人做比較。

當女主不曉得該怎麼度過日常生活的時候,僕人們總是告訴女主前任夫人都會怎麼做,有些時候甚至還會被賓客拿來與前任夫人比較。

每次聽到人家評論前任夫人,女主都覺得自己似乎比不上前任夫人,但是她後來才會發現,其實丈夫最害怕的就是前任夫人

[II. 馬克西米連..溫特爾(Maximilian de Winter):坐擁華麗的莊園,卻無法擺脫前妻的陰影的大叔]

“All right. I didn’t want to go to the other beach. I never go near the bloody place, I never go to that damned cottage: You wouldn’t if you had my memories. You wouldn’t talk about it, or even think about it.”
(好吧。我的確不想到沙灘的那一邊去。我不想到那個地方去,也不會去那個見鬼的小屋─要是妳有過我的經歷,妳也不會想過去的。妳不會想要提起它,甚至都不願意想起來。)
-          馬克西米連向女主抱怨自己並不想接近海口湖附近,前妻搭建起來的小木屋。

雖然說女主是名義上的主角(因為她在原作就是第一視角擔當,而且戲份也因此最多),但是馬克西米連反而比較像是真正的主角。



作品中的馬克西米連有時候會被稱為馬克希姆(Maxim,也就是馬克西米連這個名字的簡化),可說是個富豪名流界的名人之一。

雖然整個作品中不太能看到馬克西米連說自己愛女主的場面(畢竟整個作品只說了一次,還是結婚了好幾個月後才說的),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馬克西米連似乎並不排斥自己的嫩妻。

因為雖然女主一開始的時候抱怨馬克西米連將自己當成小孩(甚至是當成可愛的小動物),不過馬克西米連基本上對女主很友善。

但是馬克西米連本身,卻有一個很大的問題─馬克西米連無法克服前妻的陰影,而這也造成馬克西米連與女主的關係差點破裂。

女主在女僕長丹福斯夫人的建議下(推測是故意),無意間在化妝舞會上扮裝成了前妻,結果踩到馬克西米連的地雷讓他當場發飆。

結果最後馬克西米連才告訴女主(與觀眾),為何馬克西米連十分討厭(甚至是憎恨)前任夫人─原來在兩人光鮮亮麗的美滿婚姻底下,前任夫人是個喜歡到處找男人的花蝴蝶。

除此之外,前任夫人因為知道兩人的婚姻「表面上」十分美滿,馬克西米連提出離婚的話反而會惹上麻煩,所以因此用婚姻勒索馬克西米連。

馬克西米連因為最後受不了前妻的行為,最後就在一次與前妻吵架的時候,失手掐死前妻然後將前妻的屍體丟包在小船中,將小船沉入曼德雷莊園後方連結海口的湖之中,然後用假屍體頂替前妻的屍體。

其實三天兩頭就被自己的前妻勒索,然後只能看前妻四處找男人,自己卻無法提出離婚難怪馬克西米連會找上女主。

畢竟相較於前妻,女主真的只是一個單純的小女孩而已─所以一開始以為馬克西米連只是想要吃嫩草,現在才會發現並不是那樣。

然而在作品進行的時間點之中,馬克西米連卻因為海口湖發生了船難,結果被別人發現前妻的屍體(雖然已經變成骨頭了)與沉下去的小艇。

馬克西米連這才發現,原來自己從來都沒有擺脫前妻的陰影

[III. 其他]

1.      蕾貝卡(Rebecca de Winter):幾乎沒有出現過,但是卻從頭到尾,帶有十分強烈的存在感的前任夫人

I’m always told what a success Rebecca made of everything. That’s why all these invitations to visit it, of course, for people to look me up and down.
(每個人都說蕾貝卡做什麼都特別好,這些邀請都是為了讓人們來看我笑話的。)
-          即將舉辦舞會的時候,女主向馬克西米連的房產經紀人抱怨。

這位蕾貝卡前任夫人,是馬克西米連所憎恨的前妻,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也算是一直籠罩著曼德雷莊園的一個羅網(美江表示:斷開魂結,斷開鎖鏈,斷開一切的牽連~燒毀~!)

在莊園之中,人們總是不由自主地拿前任夫人與女主這個新來的夫人相比,足以可見蕾貝卡在僕人與管家的影響力很大。

如果說女主是敘述故事的人,而馬克西米連則是表之主角的話,那麼蕾貝卡就可以說是整個作品中的裡之主角了。

十分有趣的是,當蕾貝卡在馬克西米連的回憶中登場的時候,不知為何,馬克西米連不是只能看到蕾貝卡的雙眼,就是只能看到蕾貝卡的嘴。

除了蕾貝卡的背影之外,蕾貝卡的正臉從來沒有特寫,真正有特寫的往往都只有一部分的表情─彷彿馬克西米連的回憶之中,這位前妻永遠只有囂張而傲慢的特定表情。

雖然作品中敘述蕾貝卡是個花蝴蝶,不過蕾貝卡其實因為子宮畸形,所以是不可能會懷孕的─但是這件事情除了她知道以外,就只有另外一個與她有交情的婦產科醫師知道。

然而作品中,直到最後被醫師接露以前,沒有人曉得這件事情─不僅馬克西米連不曉得,連蕾貝卡的堂兄兼小王傑克.法福爾(Jack Favell)都不曉得。

雖然馬克西米連與蕾貝卡表面上很恩愛,而在僕人與管家之間也的確如此,但是卻沒有人知道兩人私底下關係並不好。

不過就是因為這樣,才可以看出其實蕾貝卡的影響力圍繞著整個莊園─這個強大的影響力,甚至連女主都會被影響到。

2.      丹福斯夫人(Mrs. Danvers):這個陰森的女僕長,似乎也構成了一部分前妻的陰影?

“How do you think I’ve felt, watching you take her place, walk in her footsteps, touch the things that were hers? What do you think it’s meant to me, hearing the other servants calling you Mrs de Winter…all while my Mrs de Winter lying dead and forgotten in the church crypt!”
(妳覺得我不痛苦嗎,眼睜睜看妳取代她[指蕾貝卡]的位置,走過她走的地方,撫摸曾經屬於他的東西。妳覺得這對我來說不痛苦嗎,聽著其他僕人口口聲聲較妳德溫特爾夫人而我死去的德溫特爾夫人卻被人遺忘,躺在教堂的地窖之中!)
-          丹福斯夫人與女主吵架的時候,指責馬克西米連再婚的行為,構成了她的痛苦。

丹福斯是蕾貝卡結婚以前,就已經在擔任蕾貝卡的女僕,而在蕾貝卡嫁入德.溫特爾家中之後,便一起過去而成為曼德雷莊園的女僕長。

十分微妙的一個地方是,丹福斯夫人除了一開始與一大群管家以及僕人接待女主與馬克西米連以外,很多時候都是從莊園中陰暗的地方登場。

這些登場方式讓丹福斯夫人顯得非常陰森,而且也因此,讓這座宅邸之中的特定角落(尤其是蕾貝卡居住過的地方)顯得陰森─雖然這樣常常嚇到女主,但是我敢說觀眾應該也很容易就會被丹福斯夫人給嚇到。

小時候看這個故事的時候,總是覺得丹福斯夫人覬覦夫人的位置,而對女主不怎麼友善─畢竟她經常有意拿女主與蕾貝卡比較,甚至還陷害女主,想要讓女主去踩馬克西米連的地雷。

長大以後才發現丹福斯夫人其實是很崇拜蕾貝卡,甚至是到了感恩小姐、讚嘆小姐的地步,現在更看到有人提出說丹福斯夫人其實有同性戀情結。

其實丹福斯夫人的性向,是很容易引起懷疑的─畢竟她在這個作品中最有名的獨白,就是讚嘆蕾貝卡從小就很美麗,還是她見過最美麗的女人,其他女人完全比不上(就是這種癡女獨白,讓丹福斯夫人在性向上很容易被懷疑)

除此之外,雖然原作之中沒有提及,但是丹福斯夫人其實也懷疑馬克西米連殺害了蕾貝卡(原作中只有提及,當她聽說蕾貝卡的屍體被找到的時候,她十分的震驚,畢竟這代表最初「死掉的蕾貝卡」只是個假屍體)

與原作不同的地方就是,最後當所有的證據都指向蕾貝卡可能是自殺之後,丹福斯夫人就放火燒掉了曼德雷莊園(還真的是燒毀了)(原作之中,並沒有特別提及放火的人究竟是誰)

[IV. 結語:危險的是莊園?還是前妻的陰影?]

“Our fear and suffering lay buried in the ruins, there would be no resurrection. But I knew when I woke I would not be bitter. I would think of Manderley as it might have been…if we could have live there without fear.”
(我們的恐懼與苦難埋在了廢墟之中,再也無法復原。但是我知道當我醒來,我將不會再感到痛苦。我會一直記得曼德雷莊園的樣子,我們本來可以沒有恐懼的居住在那。)
-          女主最後的收尾獨白。

與原作一樣的是,最後女主與馬克西米連選擇不再居住於曼德雷莊園(不過沒有放棄,因為馬克西米連在曼德雷莊園中,還有經營農業),然後過著四處在度假飯店包房間的日子。

但是夫妻的情況,就像女主在獨白的時候所說的─遠離了已經破敗的莊園,也遠離了過去的各種陰影。

所謂的陰影很明顯就是蕾貝卡的陰影,因為這個貫穿整個作品的陰影,其實幾乎可說是困擾著馬克西米連與女主。

那麼我們就有一個問題,需要來好好的思考了─究竟危險的是曼德雷莊園?還是蕾貝卡的陰影呢?

這個答案,大概是十分明顯的吧。(不過最後當然還是希望,如果有路過的大大能夠分享或是提出看法)

*附註:根據一些說法,《蝴蝶夢》這個作品中的曼德雷莊園,是以作者小時候前去劍橋郡(Cambridgeshire)地區的彌爾頓莊園(Milton Hall),以及成年之後居住在康威爾(Cornwall)地區的曼艾貝里莊園(Menabilly)為雛形。

幻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