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0日 星期四

小型冰與火探討 瑟曦.蘭尼斯特(Cersei Lannister)與她的春秋大夢


不管是現實世界的歷史還是虛構的世界,我們都會發現,有不少為我們的世界帶來混亂的人,有高達87%都是難以理解的狂人。

我們在探討現實世界歷史的時候,雖然時常以勝者的史觀來看討,但是有的時候卻也會發現一些狂人很值得我們注意。

探討狂人的時候,我們會提出疑問為何希特勒與墨索里尼如此猖狂?又為何他們有本事帶著整個德國與義大利的人一起跟他們狂呢?

就如同現實世界中的歷史一樣,冰與火之歌/權力的遊戲(A Song of Ice and Fire/Game of Thrones)的世界中,也或多或少存在我們有些難以理解的狂人。

其中的一個狂人(而且也是最為囂狂的),就是維斯特洛(Westeros)境內最家喻戶曉,上港有名聲、下港最出名的蘭尼斯特家族(House Lannister)千金瑟曦.蘭尼斯特(Cersei Lannister)



<小型冰與火探討 瑟曦.蘭尼斯特(Cersei Lannister)與她的春秋大夢>

如果說瑟曦是維斯特洛大陸第二狂的狂人,那麼你恐怕很難找到維斯特洛大陸最狂的狂人。

有些人可能覺得瑟曦是個瘋婆子,但是她不僅僅是個瘋婆子講難聽一點,她很有可能是全維斯特洛最囂狂的瘋婆子。


畢竟一個單純的瘋婆子,很難成為冰與火/權力的遊戲最具鮮明印象的反派尤其還是個活了非常久,很有可能會成為最終BOSS之一的反派。

[對於玩弄權謀與掌握權勢的執著瑟曦的原動力]

“When you play the game of thrones, you win or you die. There is no middle ground.”Cersei Lannister
「權力遊戲沒有中間地帶 不當贏家就只有死路一條。」─瑟曦.蘭尼斯特

作為蘭尼斯特家族的千金,瑟曦是個非常微妙的角色─她總是認為自己很高端,但是她其實一點也不高端,甚至還因此被自己的父親打臉過。

但是不得不說,或許瑟曦會認為自己很高端,是因為她周圍的一些人其實有些低端─勞勃.拜拉席昂國王(King Robert Baratheon)只是個成天醉醺醺的糟老頭,艾德.史塔克公爵(Lord Eddard Stark)則是個自投羅網的傻領主。

然而瑟曦利用父親對於家庭的忽視,從小就與自己的哥哥.詹姆(Jaime Lannister)近親亂倫還最後生下三個小孩。


而且她的一個決定性的性格,可說是貫穿了整個作品,非常直接了當地造就了她的狂─對於玩弄權術與掌握權勢的執著。

這個傾向,可以從瑟曦想要藉由太后的身分專政看出─這也是為何瑟曦謀害自己的丈夫,弄死艾德公爵,而且還樂在其中。

但是瑟曦如果只是個喜歡玩弄權術與掌握權勢的人,而她在這方面也不太行(因為這是真的),那樣也就算了。

問題卻出在於,瑟曦身上的蘭尼斯特血統─蘭尼斯特家族的負面特質,可以說是造就了瑟曦絕大部分的特質。

這些負面的特質,造就了瑟曦喜歡欺負弱小(例如珊莎.史塔克[Sansa Stark])的變態性格,也同時造就了她的狂人特質。

[變態、陰狠、殘忍的性格蘭尼斯特家族的劣根性]

“There is no limit to Lannister pride or Lannister ambition.”Catelyn Stark
「蘭尼斯特家族的驕傲與野心,是永無止盡的。」─凱特琳.史塔克

蘭尼斯特家族堪稱維斯特洛境內最有錢,最具軍事力量的貴族,除此之外,更是最具備聲望的貴族。

假如說一個蘭尼斯特家族的值星官站在凱岩城的頂樓,然後就地宣告「兩分鐘後城內所有軍階在少尉以上的軍官,在凱岩城集合場集合完畢」,那麼你看大概可以看到超過50,000人立刻展開動員。

蘭尼斯特家族雖然囂張,但是他們的囂張並非沒有由來─他們以殘酷的手段殲滅敵人,其兇殘可說是維斯特洛出名,然而他們的財富卻又是在維斯特洛出名的。

雷音家族(House Reyne)因為想要篡奪蘭尼斯特家族的地位,結果落得整個家族被泰溫.蘭尼斯特公爵(Lord Tywin Lannister)徹底消滅,甚至棄屍荒野的下場。

少狼主羅柏.史塔克(Robb Stark)公然反叛外戚專政的蘭尼斯特家族,結果淪落到在血紅婚禮慘案(The Red Wedding)的時候,連同母親與整個聯軍遭到滅頂的悽慘下場。


然而蘭尼斯特家族的這些殘酷行徑,卻是建立在兩個基礎之上─()足以支撐整個家族,讓家族能夠順應並克服危機的強人領導; 以及()足以讓人震懾,甚至造成殺雞儆猴之效果的軍事手段。

蘭尼斯特家族的行徑雖然殘酷,但是他們好歹也是因為有諸如泰溫公爵或是其弟弟.凱馮(Kevan Lannister)的強人領導,而且也多少有過泰溫或詹姆這樣子具備軍事能力(前者是以謀略見長,後者則是以作戰見長)的人。


瑟曦無法提著兵器上戰場,她沒有軍事能力自然不怪她,問題是瑟曦很明顯就不是個強人類的人,你能期待庸者冒充強人的結果嗎?

瑟曦.蘭尼斯特沒有父兄的軍事才能或是強人特質,卻喜歡像父兄一樣耍弄殘酷的手段,結果就是造就了一個集蘭尼斯特家族所有負面特質(變態、陰狠、殘忍的性格)於一身的狂人。

偏偏瑟曦就是不甘於平庸,想要冒充強人,於是她在作品中鬧出了不少莫名其妙的荒唐事,甚至還招致自己險些陰溝裡翻船。

[誰敢惹老娘,老娘讓他死全家狗急跳牆展現囂狂本性]

“I have sinned and must atone, must parade my shame before the eyes of every beggar in the city. They think that this will break my pride, that it will make an end to me, but they are wrong.”Cersei Lannister’s monologue
「我因為犯錯而必須贖罪,我必須在這個城市中的每個乞丐面前,展現我自己的恥辱。他們(指涉大麻雀與其黨羽)認為這會重挫我的傲氣,也會將我帶往敗亡,但是他們都錯了。」─瑟曦.蘭尼斯特的獨白

瑟曦喜歡欺負弱小的性格,首先展現於孤身一人棲居在君臨城(King’s Landing)的珊莎,其次是自己的過門媳婦瑪格麗.提列爾(Tyrell)

相較於性格軟弱且年紀較小的珊莎,瑪格麗很明顯不吃瑟曦欺負弱小的那一套手段─好歹出身名門.提列爾家族(House Tyrell)的瑪格麗,自然就只是視瑟曦的行徑為猴戲。


為了要扳倒以荊棘王后(Queen of Thorns,此維提列爾家族的大家長奧蘭娜.提列爾[Olenna Tyrell]的別名)為首的提列爾家族的勢力,瑟曦可說是用上了手段。

在影集中,瑟曦刻意誣陷瑪格麗的兄長洛拉斯.提列爾(Loras Tyrell),而在原作小說中,瑟曦則是誣陷瑪格麗與其他騎士通姦。

而這些小手段的前提,都是瑟曦去貧民區邀請宗教大頭.大麻雀(The High Sparrow)去當總主教,想藉由大麻雀之手整肅政敵。

雖然瑟曦的小手段成功了,但是取而代之的,卻是瑟曦遭到大麻雀發現她與騎士通姦(事實上,原作裡面的瑟曦,胃口是真的很好,在詹姆出外去奔流城[Riverrun]出差的時候,居然還跟身邊的騎士通姦)

畢竟她雖然利用大麻雀超乎常人的嚴苛道德標準,成功的利用大麻雀惡整了自己的政敵,但是她卻也因為大麻雀的嚴苛道德標準,最後導致自己也成為大麻雀眼中的惡勢力。

瑟曦從太后淪落為大麻雀的階下囚,甚至還被迫裸體進行恥辱之行(The Walk of Shame),任由君臨城的平民羞辱與斥罵。

對於心高氣傲的瑟曦來說,這是無可容忍的─只是低等貴族的提列爾家族跑來阻撓自己玩弄權術,大麻雀還藉由宗教力量威嚇自己。

對於瑟曦來說,是可忍孰不可忍,當然要找個方法將提列爾家族與大麻雀的宗教勢力徹底殲滅,清除這些萬惡不赦的終極惡勢力。

當麻雀最後宣告要在總教堂進行對於瑟曦與瑪格麗的審判的時候,瑟曦刻意的籌畫了野火(Wild Fire),一舉以野火的高能火藥特性炸掉了總教堂。


瑟曦這一炸,不僅讓瑪格麗與洛拉斯葬身火場,也讓提列爾父親.梅斯(Mace Tyrell)跟著大麻雀乃至大麻雀的宗教勢力一同陪葬。

玩火是不可取的行為,但是這對於瑟曦來說,是狗急跳牆的反撲─這個反撲,象徵瑟曦從欺負弱小的行為畢業,讓她正式成為了維斯特洛的狂人。

原本瑟曦的許多行徑,都只能算是小打小鬧,但是瑟曦用野火炸掉總教堂,還順便拉玫瑰家與大麻雀陪葬,讓瑟曦展現了她的囂狂本性。

這個舉動,就是蘭尼斯特家族「燒他全家,戰他媽媽」殘酷特質的昇華─蘭尼斯特家族的負面特質,從瑟曦的野火燒教堂,可說是一覽無遺。

[全君臨都是老娘的黨軍,不服來戰狂人與她的使者]

“I returned to the capital to pay my respects to my brother, and to you, and to serve the king. I did not return to the capital to serve as your puppet, to watch you stack the Small Council with sycophants.”Kevan Lannister
「我特地回來王城,是為了向我的父親致敬、向妳致敬乃至服務國王。我並不打算看著妳用馬屁精填補御前會議,然後成為妳的另外一個傀儡。」─凱馮.蘭尼斯特

瑟曦雖然歷經過兩次攝政太后(The Queen Regent),然而當長子.喬福里(Joffrey Bratheon)在王位上的時候,真正掌權的分別是她的弟弟.提列昂(Tyrion Lannister)與泰溫公爵

在喬福里死於毒殺之後,喬福里的弟弟、瑟曦的次子.托曼(Tommen Baratheon)即位之後,真正掌權的其實也是泰溫。

泰溫被提列昂謀殺之後,瑟曦正式成為真正的攝政太后,但是卻又有提列爾家族跑來跟瑟曦爭奪權位。

瑟曦與提列爾家族打鬧的時候,泰溫的弟弟.凱馮並不打算淌渾水,所以就乾脆窩在蘭尼斯特老家.凱岩城(Casterly Rock)裡面了。

結果瑟曦最後在與提列爾家族打鬧的過程中淪為階下囚,凱馮只能心不甘情不願地回到君臨城(說實在的,影集把凱馮演廢了)

我們如果綜觀整個作品的話,就會發現瑟曦在君臨城內,幾乎沒有任何的朋黨可言─假如其兄長.詹姆,以及聽命於太后的鐵衛軍與蘭尼斯特軍團不算的話。

無意間流浪到了君臨城的科本(Qyburn),雖然是個怪怪的學者,但是他卻靠著自己對於特定領域的知識,成為了瑟曦的心腹。


而武力值之高幾乎無人能與之匹敵的魔山(The Mountain),似乎是因為受到蘭尼斯特家族的恩惠,也對瑟曦十分的忠誠。

科本在藉由製造科學怪人的魔術,將魔山變成了殭屍之後,更是讓魔山成為了瑟曦身邊不可缺少的禁衛軍。


但是這一切在瑟曦炸掉總教堂,以及托曼因為無法接受母親的瘋狂行徑跳樓之後,完全改變了─在所有其他王親國戚無法即位的情況下,瑟曦自行稱王了。

瑟曦稱王之後,原本應該是王室直隸軍團的鐵衛軍(Iron Guards)成為了瑟曦的私人軍團(本身隸屬於蘭尼斯特家族的蘭尼斯特軍團自然不用說),魔山更是鐵衛軍頂點的人物。

科本仍然是瑟曦自己的心腹,在外出差回到了君臨城的詹姆,也同樣成為了瑟曦的禁衛軍成員。

在瑟曦成為了王后之後,瑟曦可以說是掌握了君臨城內所有的王室軍團,甚至連蘭尼斯特軍團都為她掌控─套一句現代的話來說,鐵衛軍與蘭尼斯特軍團都一樣,因為都是瑟曦的黨軍。

因此瑟曦的集團,除了充當瑟曦的黨軍的鐵衛軍以外,主要包含了科本、詹姆以及變成了殭屍的魔山。

[結語:維斯特洛最強狂人?]

“I now proclaim Cersei of the House Lannister, First of Her Name, Queen of the Andals and the First Men, Protector of the Seven Kingdoms. Long may She reign.”Qyburn
「我在此任命蘭尼斯特家族的瑟曦一世成為安達爾與先民之女王,乃至七王國的守護者。願她長治久安。」─科本替瑟曦進行嘉勉

瑟曦自命為女王之後,成為了維斯特洛名義上的主宰者,但是她必須面臨北方的瓊恩.雪諾(Jon Snow)與東方的龍后丹妮莉絲.坦格利安(Daenerys Targaryen)


然而瑟曦在瓊恩與丹妮莉絲的勢力會合,乃至從北方帶了殭屍回來之後,卻還是拒絕與這兩個王者合作對抗殭屍。

自以為勢如中天的瑟曦,雖然表面上安排自己的軍力,但是她卻還想要故意扯兩個王者的後腿,暗中背刺人家。

瑟曦自作聰明,卻似乎忘記蘭尼斯特家族的軍團在丹妮莉絲的飛龍面前,只是形同幾個拿著兵器、擺著方陣的人偶軍團。


如今的提列昂已經叛逃到丹妮莉絲手下,而詹姆發現瑟曦並不打算真的援助丹妮莉絲與瓊恩後,也接著叛逃到了北方(諷刺的是,此時的瑟曦已經懷孕,而她利用身孕想要綁架詹姆的計畫,也因而失敗了)


冬天已經造訪維斯特洛,對於已經坐上鐵王作的瑟曦來說,她似乎是足以對抗所有的敵人─儘管瓊恩已經放棄王者的地位向丹妮莉絲輸誠,而本應是鐵衛軍─蘭尼斯特軍團統帥的詹姆已經離她而去。

不過對於瑟曦這個維斯特洛狂人來說,現在才是她大展身手的機會─所謂不見棺材不掉淚,瑟曦畢竟與大部分的狂人一樣,都認為自己最後一定能擊退所有的惡勢力,在群王之中最後勝出。


這篇文章有許多的部分,雖然是原作交織著影集在寫的,不過絕大多數的部分其實都是以影集的演出為主。

雖然寫了這麼多,不過[冰與火小型探討]系列文章寫反派還真的是第一次,因此雖然希望前來觀看的大大能提出或分享看法,不過其實也希望如果有寫得不夠好或是有寫錯的地方,前來觀看的大大也能盡量指出或是吐槽。

幻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