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麻將?馬上比武?打戰車?—各種奇杷的女子競技

最近在家裡當宅宅,重新稍稍又看了一些諸如《少女騎士物語》或《天才麻將少女》之類的動畫,所以決定又要來廢文一下了(被打

*這是一個傾向上非常接近廢文的文章,請別太過嚴肅看待(欸

<麻將?馬上比武?打戰車?各種奇杷的女子競技>

說到了日本的女高中生,我真的不得不表達一下自己的佩服之意目前世界上最高能的女高中生,鐵定是日本的。

尤其這年頭的女高中生,實在是狂得不像樣不只會打麻將,還會馬上比武,甚至就連開戰車之類的都已經不再是什麼困難的事情了。



其實女高中生當偶像,已經不再是稀奇的事情了專門打戰車的女高中生,與當JK IDOL的女高中生哪一種比較奇特,似乎已經有答案了。



不過廢話歸廢話,真正的問題還是這篇文章的主軸到底是什麼樣的風潮,讓女高中生變的一個比一個還狂了呢?



而且既然這些作品都能夠受歡迎,最起碼應該都有一些共通點吧只不過大多數的時候,我也會看看作品背後共通的東西就是了(

[客群:宅宅市場是個好賺的市場]

根據一位我家的宅宅觀察者(也就是我二姊,因為我懷疑我是她最直接觀察的對象),宅宅作品最不缺的永遠都是美少女角色。



所以你如果想要打造一個可以吸引宅宅的作品的話,你只要創造出一個美少女角色夠多的作品,基本上就已經踏出第一步了。

不過光是看看《天才麻將少女》或是《少女與戰車》這類的作品的話,就會發現這種作品中幾乎沒有男性(大多都路人),隨便抓兩個反而都是女性。

除此之外,這種作品中美少女角色數量之多,幾乎已經到了包山包海的程度不管喜歡的是蘿莉還是御姊,貧乳還是巨乳,高的還是矮的,基本上一應具全。

而且光是說《天才麻將少女》的話,就會發現每個角色都有各自的FANS—有的是宮永咲粉,有的是原村和粉,也有哈園城寺憐或是清水谷龍華的,就算是哈神代小蒔、石戶霞、宮永照、弘世菫、大星淡、松實姊妹之類的,也絕不在少數。



真要說的話,這樣類型的作品就算說是吃到飽全餐(All-you-can-eat buffet)的話,其實本質上也是不為過的。

但是這個時候,其實我們就會發現有另外一個問題究竟是什麼時候,日本的高中女生變的這麼高能了呢?

[反差:陽剛的東西+陰柔的使用者=強烈反差效果]

其實我們如果仔細看看的話,就以蘿球社的情況來說好了籃球這樣的運動在我們的印象中,其實根本是給高中男生打的吧?(當然了,像是《黑子的籃球》那種幾乎達到NBA程度的,就另當別論了)

如果說《天才麻將少女》或是《少女與戰車》的話,也能夠發現麻將與戰車這樣子的東西,基本上根本就是與高中女生拉不上邊的。(我相信各位看官大大過年的時候,應該不會看到高中女生在路邊打麻將)


更別說《少女騎士物語》裡面的馬上比武(Jousting),根本就是歐洲中世紀與文藝復興時期的產物,而且還是專門給鐵甲武士打的活動,也是那種完全與高中女生沾不上的。



但是這些原本刻板印象中給男性打的活動,如果塞到了這些形形色色的美少女手中的時候,卻突然變得非常高能。(當然如果是像《天才麻將少女》那種打麻將打出閃電與火花的情況,只是顯得很狂而已)

不管是高中女生搞馬上比武拿著騎士槍互刺,還是打麻將弄個小四喜搞的滿場鬼怪到處飛,甚至就連開著戰車互相轟對方的戰車,恐怕都是早期的人所無法預料到的。


 然而說到底,讓高中女生弄出這麼多原本只是男性專屬的高能陽剛活動,其實也算是迸發出了一種全新的火花。

畢竟諸如麻將、戰車、馬上比武這些陽剛的活動,如果是由高中女生這樣的陰柔者來進行的話,馬上就見識到所謂的反差了。



基本上,這年頭高中女生越來越狂雖然是因為迎合宅宅市場,不過其實也可以說是開創了一種非常微妙的風氣。

畢竟你也不是每天都能看到高中女生打麻將、打戰車,或是在馬場內部搞馬上比武,乃至一堆蘿莉一起打籃球的吧?



[附錄:原本用於少年漫畫的模式加以移植,把角色變成女性也能適用]

最後這個附錄,是我自己對於《天才麻將少女》一個在觀看後,所發現的獨特現象,所以才會特地進行開闢。

其實《天才麻將少女》一個非常獨特的地方,就是在於說不僅主角有著自己的故事,許許多多的配角也都有各自的故事。(這也是為何會有很多哈憐X龍華,或是白水哩X鶴田姬子等等族繁不及備載的配對的粉絲)



如果仔細看下來的話,其實不難發現這種角色背後都有各自的故事的模式,其實是那種典型傳統少年漫畫的模式。(以前看《灌籃高手》的時候,其實也有這樣的情況,不過因為《灌籃高手》更早,所以這方面算是前輩之一)

但是《天才麻將少女》在這一模式的移植上,卻有了一種新的開創那就是將原本少年漫畫中的男性角色,全部都變成了女性角色。

其實這個說到底,也是因為宅宅市場的緣故而產生的,但是這種將少年漫畫的模式另類移植的手法,其實也算是滿厲害的。

由於我這幾天只是懇親假從新訓回家,因此我其實並沒有那麼多力氣來寫更多的東西,因此這篇文章就在此打住了。

這篇文章有許多地方,都是屬於我自己的主觀看法與認定,因此如果有大大有自己的看法的話,當然也是很歡迎能夠提出或是分享。

最後,我要先繼續好好休息了,這個假期結束後我還得接著回到新訓繼續那邊拚到10/24,才能夠放結訓假呢


幻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