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王冠》(The Crown)—當代女王不為人知的一面

這次打算要寫的歷史劇的文章,雖然有想將《狼廳》(Wolf Hall)與《佛萊明:龐德的前世今生》(Fleming: The Man who would Become Bond)也納入,不過還是打算先從《王冠》(The Crown)寫起。

不過非常奇妙的是《王冠》其實與《梅蒂奇家族》(Medici: Masters of Florence)一樣,都是由NETFLIX所推出的只不過這次NETFLIX是與英國合作,而且鐵定也敲掉了不少格蘭特總統(大誤

*這篇文章帶有許多非常主觀的詮釋與看法,如果有任何冒犯的話,還希望能夠多加見諒。*

<《王冠》(The Crown)—當代女王不為人知的一面>

相較於更前一篇關於《維多利亞》的文章所提到的維多利亞女王,《王冠》所演繹的是一個還活著的人,而且大家鐵定都不陌生的人當代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



關於伊莉莎白二世,就真的是那種即便足不出戶的自閉人士,也不可能沒有聽過的人了畢竟英國的王室,可是屬於那種世界知名等級的。



不過要提到伊莉莎白二世的話,就不得不說一下了伊莉莎白二世的時期可以說是英國在WWII之後的衰微,而且也是英國逐漸轉型的年代。

因此劇中才會有邱吉爾拼命干涉外國事務、菲利浦親王想要用電視轉播伊莉莎白二世的登基典禮的橋段,也因此劇中才會有邱吉爾兩度下野後正式辭職、艾登搞得自己在埃及裡外不是人的橋段。

說到底,這系列的影集其實可以說是演出了當代女王年輕的時候,我們比較不會去注意的王室日常的部分。

當然在這套影集中,我們也可以藉由其他的配角在劇中的表現,來看看伊莉莎白二世的角色形塑。

[菲利浦親王:因為去英國當親王,所以只能照著英國的規定走]

當菲利浦在影集中初次登場的時候,他是以丹麥與希臘的王子的身分,然後用蒙巴頓(Mountbatten)的姓氏決定伊莉莎白結婚的。



雖然菲利浦後來成功與伊莉莎白結婚,但是並不是所有人都喜歡菲利浦其中的一個代表性人物,就是我們所熟知的那位邱吉爾。

由於菲利浦是蒙巴頓勛爵(Lord Mountbatten)的外甥,再加上蒙巴頓勛爵雖然是在印度作戰的WWII英國戰爭英雄,可是他後來卻發布了《蒙巴頓法案》讓印度最後獨立建國,最關鍵的一個英國國內法案。

除此之外,性格十分虛榮的蒙巴頓勛爵因為認為菲利浦只剩下蒙巴頓這個姓氏,所以就一直希冀菲利浦與伊莉莎白的兒女能夠擁有蒙巴頓的姓氏他甚至還在貴族間的聚會中,高調地聲稱自己有這樣的想法。

伊莉莎白知道菲利浦想要讓兒女有蒙巴頓的姓氏,所以也請益邱吉爾與國會,想要完成菲利浦的這個請求。

不過搞了老半天,菲利浦與蒙巴頓勛爵不只可以被說是給伊莉莎白打臉,甚至還給唐寧街十號打臉因為最後伊莉莎白二世宣告,在英國的王室姓氏的規定下,她與菲利浦的後代必須(也只能)冠以溫莎”(Windsor)的姓氏。

這很有可能就是為何曾經有關於菲利浦抱怨,自己是全歐洲的王室配偶中,兒女不能冠有自己的姓氏的王室配偶畢竟他老兄就連自己兒女的姓氏,都受制於唐寧街十號的決定。

除此之外,菲利浦其實就連自己想要請喬治六世(伊莉莎白二世之父)的衛兵長教導自己開飛機,都還得經過唐寧街十號的允許(結果由於邱吉爾一開始反對,還導致伊莉莎白自己被菲利浦抱怨,認為連擁有興趣的權利都沒有)

所以從這個地方來看,其實可以發現伊莉莎白在成為了女王之後,基本上就變成英國憲法底下的典型英國君王了。

伊莉莎白就變成了必須受唐寧街十號約束,事事都必須先由首相與國會進行認可,才能夠來採取自己的行動的人光就菲利浦的情況,不難看出這一點。

只是從這一個層面來說的話,我們也多少能夠發現英國的王室,其實並沒有多大的自主權如果連想要去開飛機都受制於唐寧街十號,那樣的自主權恐怕與沒有自主權是一樣的。

不過十分微妙的是,儘管菲利浦一開始一直抱怨,但是當他老兄真的與伊莉莎白結婚的日子久了以後,他就開始也變得與伊莉莎白很像了他在許多思維上,都變得與王室傳統十分靠近。

而且假如劇中的詮釋是真實的話,那麼菲利浦其實也是很聰明的人他藉由請電視台轉播伊莉莎白的登基典禮,來讓全英國人都看見伊莉莎白成為女王。

因此最後的地方,也是必須提一下菲利浦進入英國王室,雖然他自己有很多很好的想法,但是他因為是女王的丈夫,所以儘管有所不滿,他終究還是必須服從於英國王室與英國政府本體的規定。

[瑪格麗特公主:姊姊的妹妹與女王的妹妹,終究是兩種不同的角色]

與因為婚姻進入英國王室的菲利浦相像,因為是女王的親戚而僅僅具備些微自主權的,則還有另外一個人瑪格麗特公主(Princess Margaret)



相較於性格較為拘謹的伊莉莎白,瑪格麗特在性格上可以說是比較奔放不過就是這樣的性格,決定她很難當女王的妹妹。

劇中對於這樣的描繪最明顯的,其實有兩個地方一是與湯森(Peter Wooldridge Townsend)之間的戀情,二是代理君王的任務。

由於湯森作為喬治六世的衛兵長(不過從劇中推敲,身分如果不是平民,就是低階貴族),再加上湯森與喬治六世十分親近,因此可以合理懷疑瑪格麗特應該很年輕的時候就已經對湯森很有好感。

尤其隨著之後劇情的演進,其實可以發現瑪格麗特對於與湯森之間的關係越來越大膽,甚至還到了想要宣告自己與湯森結婚。

伊莉莎白雖然承諾瑪格麗特自己不會插手(即便菲利浦不是很支持),不過伊莉莎白卻還是遇上了一個問題對於這椿婚事,唐寧街十號十分的有意見。

首先的問題,自然就是湯森的身分並非王族,但是卻還有另外一個問題湯森有離過婚,而根據英國國教的規定,離過婚的人是不能再娶的。

結果由於英國國教會與唐寧街十號的干預,伊莉莎白最後只能在女王的身分下,宣告對於瑪格麗特的處分。

因為瑪格麗特是王室的成員,伊莉莎白宣告如果瑪格麗特與湯森結婚的話,瑪格麗特必須承受被逐出王室的處分。

結果瑪格麗特受制於這個必然下達的處分,最後當然沒有與湯森結婚,但是這很顯然導致瑪格麗特與伊莉莎白姊妹關係的不睦。

而另外一個關於代理君王的部分,則是當伊莉莎白與菲利浦前去進行國協視察旅遊(Commonwealth Tours)的時候,瑪格麗特擔任代理君王。

瑪格麗特在擔任代理君王的時候,她不僅必須要與外賓見面,而且也必須參與英國國內外的一些正式場合。

然而性格上本來就比較奔放的瑪格麗特在這些場合,卻經常性的脫稿演出,結果不僅讓王室的講稿撰寫人一個頭兩個大,連邱吉爾都開始抱怨了。

因為瑪格麗特在正式場合中,雖然稱呼希臘為美好的國家(「因為帶來了哲學的始祖與我的姊夫」),但是卻有過在舞會的時候,很不莊重的對一個外使說「我雖然想要來一支舞,但是對象不是你」。

雖然瑪格麗特自認沒有做錯,不過她最後還是被回國的伊莉莎白壓著頭,寫道歉信給了每個伊莉莎白(與邱吉爾)認為被冒犯的對象。

所以這其實可以看出來,瑪格麗特並不是那種適合在王室生活中,擔任對外管道的那種人雖然她性格奔放會讓人顯得不那麼過於嚴謹,但是她卻也很容易就會因為亂開口,導致其他人被冒犯。

而且從伊莉莎白承諾瑪格麗特的婚姻,到最後伊莉莎白自己在唐寧街十號與國教教會的壓力下,宣告了針對瑪格麗特可能的處分,也還是說明了一件事情女王的妹妹,終究是無法擁有自己想要的自由。

[其他角色]

1.      溫莎公爵(愛德華八世):權位是大家都喜愛的,但是王冠永遠是伴隨著重量的



提到這個人物,大家應該都知道傳說中那位溫莎公爵(Duke of Windsor)—不愛江山愛美人,為了贏取一位寡婦丟了王位,最後變成溫莎公爵的愛德華八世。(雖然有一說是因為他老兄同情納粹,不過此一情節並未在劇中被提及)

其實溫莎公爵在這套劇中,是一個沒那麼討喜的角色他與母親的關係不睦,也與王室的其他人格格不入,還老是喜歡私底下給人亂取綽號。(說起來,飾演溫莎公爵的演員,其實也飾演《維多利亞》中的利奧波德一世呢。)

而溫莎公爵雖然老是喜歡在宴客的時候告訴自己的賓客,自己是為了婚姻而放棄王位,但是或許他潛意識中並不那麼想因為當他看到伊莉莎白的加冕典禮的轉播時候,他還是露出了落寞的表情,而暗自在賓客散去後落淚。

然而如果要戴王冠的話,你也必須要承受王冠的重量溫莎公爵這個配角,也等於是在告訴觀眾這件事情。

或許溫莎公爵與瑪格麗特一樣,都是屬於性格上比較奔放而不喜歡去受到拘束的那種人,但是他們卻有一個關鍵的不同處溫莎公爵是君王,瑪格麗特不是。

而且溫莎公爵雖然是自行遜位的那種,但是他自己很顯然也知道,戴著王冠絕對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

雖然他一開始看到關於瑪格麗特與湯森的新聞的時候,曾經一度露出過欣慰的表情,不過他在與伊莉莎白通電話提及自己為了娶妻而放棄王位的時候,講過這樣的一段台詞:

But there is also the other great love of my life…the Crown, and protecting that crown. And I imagine you find yourself in a difficult position now. Split down the middle: One half is sister, one half is queen.

(但是我也有另外一個自己的摯愛那就是我的王位,以及盡到保護那個王位的責任。而我也能想像,妳自己也正處於一個非常為難的情況。妳的身分,被分裂成了兩半一半是姊姊,另一半則是女王。)

A strange, hybrid creature: like a sphinx or a Gamayun. As I am Ganesha or Minotaur. We are half-people, ripped from the pages of some bizarre mythology. The two sides within us, human and crown, engaged in a fearful civil war, which never ends. And which blights our every human transaction as brother, husband…sister, wife, mother.

(就如同一個混合生物:就像是個人面獅身獸或人面先知鳥,正如同我就像是象頭神或牛頭人。我們都只是被從一些恐怖的神話中,被抽離了的半個人類。我們各自的兩個面相,人類與王者,一直都是處在一個永遠不會被停止的交戰中。而那也將導致我們作為人類的形象不僅是兄弟與丈夫的形象也同時是姊姊、妻子、母親的形象的破滅。)

I understand the agony you feel and I am here to tell you, it will never leave you. I will always be half-king: my tragedy is that…I have no kingdom. You have it, and you must protect it.

(我能體會妳所感受到的沮喪,而我也想告訴妳,那樣的感覺是永遠不可能離妳而去的。我永遠都只能算是半個國王我的悲劇乃是在於我早就已經沒有王國了。妳擁有自己的王國,而妳也一定要守護那個王國。)

所以可見溫莎公爵雖然還是很戀眷自己曾經擁有的權位,但是或許他自己也明白所謂欲戴王冠者必承其重這樣的道理也是因為這樣,他才能夠以過來人的身分,對伊莉莎白講出上面的那些話。

畢竟伊莉莎白如果隨便同意瑪格麗特與湯森的婚姻的話,很有可能會在憲法與宗教的立場上導致伊莉莎白自己站不住腳,而陷入危險的情況這也是為何伊莉莎白最後決定堅守傳統,而做出對於婚姻不贊同的宣告。

2.      邱吉爾:不服老或許是一種勇氣,但是那很多的時候,只會導致自己變得脆弱

當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最初在劇中登場的時候,他其實是個已經八十多歲的老人家了,而且也很明顯是個思想活在十九世紀末的人。



雖然邱吉爾自己也知道自己年紀已經很老了,但是他老兄卻總是致力於要恢復所謂的大英榮光只是他因此變得不太喜歡關注內政,而且也因此數度蒙受黨內其他黨員的質疑。

尤其當倫敦發生霧霾的時候,邱吉爾卻還在關注要怎麼壓住埃及發生的政變,結果卻毫不注意倫敦街頭甚至已經變得十分危險。

最後邱吉爾因為自己的秘書在霧霾中出車禍,才了解到整件事情的嚴重性(他一開始以為只要放手不管,霧霾最後就會自己散去),也是因為做出了要整頓倫敦內部醫療與空氣的管理的宣告才免於被逼宮。

然而邱吉爾其實也中風過好幾次(雖然他總是聲稱自己是感冒),但是邱吉爾真正不願意面對自己已經老朽的事實,卻是在他請人為自己訂製肖像畫的時候。

由於邱吉爾夫人與保守黨黨員想要替他舉辦八十歲生日,因此便找來了當時英國的現代畫派畫家.桑德蘭(Graham Sutherland)來替邱吉爾繪製肖像畫。(其實十分有趣的是,飾演桑德蘭的演員,就是在《權力的遊戲》(Game of Thrones)中飾演史坦尼斯.拜拉席昂(Stannis Baratheon)的演員)



邱吉爾一開始對於桑德蘭愛理不理的,不過他後來在逐漸了解桑德蘭對於藝術的概念(桑德蘭亦然)之後,便與桑德蘭成為朋友。

然而最後桑德蘭獻給邱吉爾的肖像畫,所描繪的卻是一個枯槁的老紳士這不僅讓邱吉爾覺得自己被羞辱,還因此斥責桑德蘭背叛他們之間的友誼。

自認沒錯的桑德蘭對於邱吉爾的控訴,也提出為何他會將邱吉爾描繪成一個枯槁的老紳士因為在他的眼中,他只看見一個疲憊、衰老、正在腐朽的老人。

邱吉爾最後將桑德蘭繪製的肖像畫燒毀(或許是很不能接受,自己在他人眼中是那樣的形象),不過卻也還是被迫承認自己正在衰老,而最終向伊莉莎白提出了辭職的請求。

其實邱吉爾或許是因為自詡為伊莉莎白的導師,因此他其實也在伊莉莎白的加冕典禮講稿中,稱呼伊莉莎白為具備偉大的女王的名字(伊莉莎白一世,Elizabeth I)的另外一個女王。

而且他認為自己應該還能夠繼續當首相(主要是認為自己可以重振大英榮光,很明顯的維多利亞時期想法),所以才想要繼續當首相,而不願意退下。

但是邱吉爾這樣的舉止,卻讓自己經常性地陷入危險之中—不管是以身體狀況的意義來說,還是以政治生涯的意義來說。

不過其實也可以看出來,雖然邱吉爾無法突破自己早已蒼老的盲點,不過伊莉莎白最後還是決定原諒邱吉爾畢竟她自己也了解,即便邱吉爾是自己最為信任的首相,邱吉爾終究會離開唐寧街十號。


這篇文章洋洋灑灑寫了這麼多幹話,還是沒有辦法將其他的東西也寫進去,不過我想還是就停在這邊好了。

就如同我其他的文章一樣,或許這篇文章也帶有非常強烈的主觀詮釋,因此最後自然也還是冀望前來看這個文章的大大也能分享自己的看法因為我的看法,或許並不是所有人都贊同。


幻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