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スタァライト九九組:表意者與被表意者的命題


先前產出了連續三篇探討山崎豐子的作品的系列文章之後,原本預定下一系列的文章,是要探討池井戶潤的作品,但是此處稍微更改一下計畫

因為一直寫太過嚴肅的題材,對我來說實在是有些吃不消─自己的心情只是一方面的問題,另外一方面是找資料太麻煩了

因此這一次的文章,就用比較稍微小小學術的角度探討一些ACG的東西,也順便當作是放在兩系列文章之間的插曲(Interlude)

至於我寫的一些這種文章,同樣也是不需要太過嚴肅看待畢竟如果真的不太習慣的話,可以當作我又在胡言亂語就好了(X



<スタァライト九九組:是表意者?還是被表意者?>

我想一些大大看到標題就是スタァライト九九組,大概又會覺得「上次不是才寫了一篇嗎,怎麼這次又來一篇了?


當然此處,還是必須先行說明一下─有些文化理論上的探討,往往是拿自己最熟知的東西,才會比較有得寫,所以很抱歉我又拿九九組來開篇了。

不過本文當然不是要拿九九組整體來寫,而是比較偏重於其中的兩個成員─小山百代與岩田陽葵,畢竟這兩個是我在九九組的本命 (你看看這個人,竟敢公然在這種地方做廚宣言)

此處就不多廢話了,因為以下要討論的現象比較像是以虛擬偶像為標的─螢幕對面的大大可以將九九組以另外一個名稱替換,也同樣可以將小山百代與岩田陽葵以其他的名稱替換,甚至可以將企劃以另外一個企畫替代

如果這樣子閱讀起來,會比較習慣的話,那麼當然也歡迎。

[I. 表意者與被表意者:理論]

在一些文化理論裡面,我們都會探討語言的應用,這種理論比較偏向於語言學層次的理論,有些時候我們稱為語言哲學。

語言哲學之中,則是存在一個二十世紀許多的文化研究之中,多少會應用或是被探討(乃至被檢討)的理論─表意者與被表意者(Signifier and Signified)的理論。

此一理論最初是由瑞士的語言學家,斐迪南..索緒爾(Ferdinand de Saussure)在其課程與主張被記載的《普通語言學教程》(Course in General Linguistics,法文原文:Cours de linguistique générale)之中,所提出的一個主張。


依照索緒爾的主張,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所見的任何標誌或圖像,都不僅僅是一個標誌或是圖像,而是具備概念上的意義。

接下來,我們可以依照我們所看到的標誌或是圖像,以及標誌或是圖像所代表的意義,區分出表意者(Signifier)與被表意者(Signified)

所謂的表意者,就是我們所看到的標誌或是圖像;所謂的被表意者,則是標誌或是圖像所代表的意義(或是概念)

例如我們如果在路上看到一個禁止通行的標誌,我們會知道這個標誌告訴我們,請不要繼續往前走─這個狀況下,禁止通行的標誌是表意者,其所代表的不要繼續往前走的概念則是被表意者。

換言之,我們可以產生一個公式:

表意者→被表意者

不過我們如果要使一個標誌成立的話,我們必須要讓標誌所產生的概念被認同,因此概念要能夠與標誌同樣能夠被連結。

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又可以產生另外一個公式:

被表意者→表意者

然而在索緒爾最初的主張之中,所謂的表意者與被表意者,這兩者都只能算是心理層面的東西,而沒有物理上的表示方式。

此一理論後來在丹麥的語言學家,路易.葉爾姆斯列夫(Louis Hjelmslev)的延伸之下,產生了比較現代意義的應用。


依照葉爾姆斯列夫的主張以及其追隨者(或是認同者)的主張,所謂的表意者是一種可以被以感官認識到的東西,而被表意者則是我們認識到某東西之後,所產生的一個概念。

舉例而言,我們對於「海」(或是SeaEl mar、うみ)這個字眼,我們所產生的概念就是一片海洋─這個情況下「海」(或是SeaEl mar、うみ)是被意者,而我們產生的一片海洋的概念則是被表意者。

不過通常當我們看到一片海洋的時候,我們也會使用「海」(或是SeaEl mar、うみ)的字眼,以便使看到的東西可以與概念連結。

所以依照上述的情況,我們可以得知完整的表意者/被表意者的公式:

表意者被表意者

雖然暫時得出了這樣子的概念,不過我們還是在正式的切入原文以前,首先進入下一個條目。

[II. 虛擬偶像:是偶像,卻又不完全是偶像的新型偶像]

看到這個條目,可能會覺得很奇怪─這個人到底是在公鯊曉呀,偶像就是偶像嘛,難道還要區分虛擬偶像嗎?

其實之所以會這樣區分,當然是因為虛擬偶像與一般的偶像不同─而我也必須說明,我使用這個名詞的時候,絕對沒有歧視的意味存在。

之所以會刻意使用虛擬這兩個字,是因為所謂的虛擬偶像具備幾個特徵─()具備虛擬形象、()具備真人登台形象、()本身是偶像的一種、以及()具備出專輯或是歌曲(乃至登台演出)的能力。

沒有人說虛擬偶像因為只有虛擬形象,就不能夠成為明星,因為這種偶像雖然是以虛擬形象為人所知,但是卻是由其背後的扮演者(又或者,聲優)支撐起來。


如果虛擬偶像不算偶像或是明星的話,那麼出自《Love Live(ラブライブ)的μ's以及《Love Live Sunshine(ラブライブ! サンシャイン!!)Aqours的團員都不能算是偶像或是明星了。

假如範圍更廣一點的話,任何《偶像大師》(アイドルマスター)系列中的偶像角色背後的扮演者/聲優,也都無法算是偶像或是明星了。

如果更廣義來說的話,武士道系統之中同樣著名的《Bang Dream(バンドリ)與《少女歌劇Revue Starlight(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也同樣屬於虛擬偶像的範疇。

當然本文的主旨,並不是探討虛擬偶像的定義,或是探討為何會出現所謂虛擬偶像這樣的東西(這種主題的話,就算再開一篇文章都不是問題了)

畢竟這篇文章的目標,就是探討表意者與被表意者這個概念─乃至我們對於虛擬偶像的認知,能否用這個概念進行詮釋。

但是因為避免太快進入這篇文章的主題,導致概念應用無法好好說明,此處就來先舉個例子─這邊的話,就稍稍借用《Love Live Sunshine》好了。

不知各位大大是否非常喜歡《Love Live Sunshine》這個企劃,畢竟當年看了第一代以後,感覺第二代實在是…(請恕我不曉得,自己該使用什麼形容詞)

總而言之,我對於《Love Live》中的角色/聲優並沒有非常深入的感覺,後來對於《Love Live Sunshine》印象比較深的,也就是三年級組。

三年級組裡面自己比較喜歡的(雖然我本來就不否認自己偶爾是色狼,但是這樣子說還是感覺很奇怪),則是松浦果南的聲優.諏訪奈奈香。



還記得應該是武士道的談話節目裡面,主持人曾經提出過一個比喻─「諏訪小姐看起來就像是走出了螢幕的果南,所應該有的樣子」(類似這樣子的話,原文我也無法還原)

這句話言下之意所代表的,就是看到諏訪奈奈香,會聯想到松浦果南,但是如果使用表意者/被表意者系統來說的話,可以這樣子表現:

諏訪奈奈香→松浦果南

事實上,很多時候在一些LIVE還是見面會的場合,也都會有這樣子的情況(將扮演者/聲優視為表意者,角色成為被表意者)

那麼我們如果將情況反過來,想要用角色做為表意者的話,通常會發生在觀察聲優是誰的情況,如果藉由果南得知聲優是諏訪奈奈香的話,可以這樣子表現:

松浦果南→諏訪奈奈香

然而這是考慮到了特殊的場合,因此如果想要表意系統成立的話,我們應該要提出以下的公式:

諏訪奈奈香松浦果南

但是雙向表意是否絕對能夠成立,恐怕就有勞螢幕對面的大大稍稍思考,因為這真的是很有意思的一種命題。

[III. 表意者與被表意者:應用]

現在要用表意系統切入主題,但是正題會是使用スタァライト九九組,是因為《少女歌劇Revue Starlight》是我目前戲裡戲外都能夠使用廚力的。

其中如果一定要說最喜歡的團員的話,應該就是小山百代與岩田陽葵了,那麼接下來就是用這兩位來進入命題了。

1.      命題:聲優/扮演者→角色

考慮到表意/被表意系統的運作方式,我們首先可以首先得出一個公式:


當然了,上述所提及的公式,都只是我們如果看到「小山百代」、「こやま ももよ」或是「Koyama Momoyo」的時候,所產生出的概念。

但是如果是考慮到小山百代這個名字所代表的概念的話,我們同樣可以得出另外一個公式:


這個公式所代表的,是對於「小山百代」這個名字,我們可以得到至少三種意義─()小山百代這個人、()由小山百代飾演的愛城華戀以及()由小山百代配音的愛城華戀。(*比較嚴格的表現方式,是必須將這些表意拆開分別表示,當然了,你也可以朝其他方向繼續延展下去)

同理,你也可以將「小山百代」(或是「こやま ももよ」、「Koyama Momoyo)以「岩田陽葵」、「いわた はるき」或是「Iwata Haruki」取代。

依照先前所提到的兩種狀況,在表意者端填入「岩田陽葵」的時候,你同樣可以得到兩個相似的公式:



此處「姓名→人」的公式,同樣可以反向轉換為「人→姓名」的公式,但是我們的重點當然是在於「聲優/扮演者→角色」這個現象。

之所以會刻意往這個方向,針對表意者/被表意者系統進行應用,是因為你如果常常上去BILIBILI,你會發現一些有趣的事情。

LIVE表演、談話節目或是脫口秀的時候,你如果看到九九組的人出場,基本上就會有一大堆彈幕滾過去,其中的內容五花八門:

真可愛
MMY
HRK
迷宮
戀哥哥
純純
蕉哥哥
小日向的聲音
AWSL
森森森
TERU
AYTR
MAHOAI
MYHR
日向萌

你如果看得懂其中幾個的意思的話,就會發現有些時候,我們會傾向於將扮演者/聲優與角色做連結。

尤其在十分早期的節目裡面,看到小泉萌香與小山百代的時候,就刷「蕉哥哥」與「戀哥哥」,就是屬於非常明顯的例子。

但是在表意系統裡面,你不能夠讓箭頭只能單方面的成立─換言之,我們接下來就要看看,能否將表意/被表意的箭頭方向轉換過去。

2.      命題:角色→聲優/扮演者

當我們把表意/被表意的箭頭方向轉換過去之後,我們的命題就會從「聲優/扮演者→角色」變成「角色→聲優/扮演者」。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就必須將角色作為表意者,而將聲優/扮演者變成被表意者,其意義當然就是必須以角色為主體,引發對於聲優/扮演者的聯想。

但是這種情況,是有可能存在的嗎?

我們不妨再次用你在BILIBILI看影片的情況,來觀察看看好了─畢竟就像上面提及的,我們可以用彈幕來觀察。

A.      角色→聲優

首先,我們要觀察的現象是「角色→聲優」的命題能否成立,所以仿照上方的情況,我們首先將公式擺出來:



其實關鍵的地方是在於,看到角色的時候,我們是否連想到聲優─用本文命題的方法來說,就是是否可以透過愛城華戀(動畫版)與露崎真晝(動畫版),將箭頭指向小山百代與岩田陽葵(或是透過其他角色,將箭頭指向九九組的其他團員)

首先要提到,當你在看影片的時候,尤其是動畫版,你會發現大多數的彈幕都是在評論角色或是劇情。

其次,尤其是在鏡頭轉為角色的特寫的時候,許許多多的彈幕也都會將主題落在角色之上─我看過最經典的,就是一堆在第七集到第九集的時候偶爾出現的:

蕉哥哥是對的!
蕉哥哥的腰
蕉哥哥腿長

應不需要列出太多吧,反正我們都知道其中的意思,畢竟動畫裡面全都是虛擬角色,你自然很少會與聲優作出連結。

甚至真晝出現的時候會被拼命刷露女士或是露媽媽(其實沒有很喜歡這樣子的稱呼方式),或是華戀出場被刷戀哥哥,情況就很明顯了(天堂的情況,有些時候會例外)

但是在REVUE歌曲的時候,情況會稍微不同─因為此處的一些彈幕,會評論聲優的唱功或是唱歌的方式。


所以如果要將動畫角色指向聲優的話,你必須是在特定的情況下才會出現,因此這樣的命題能否完全成立純粹見仁見智。

B.      角色→扮演者

到了舞台劇的時候,我們的情況會變成是將觀察的現象轉為「角色→扮演者」,此處也同樣先將公式列出來:



這個情況下,看到角色的時候,我們是否連想到扮演者─用本文命題的方法來說,就是是否可以透過愛城華戀(舞台劇版)與露崎真晝(舞台劇版),將箭頭指向小山百代與岩田陽葵(或是透過其他角色,將箭頭指向九九組的其他團員)

首先我們必須要注意的是,舞台劇與動畫是兩種不同的東西─同樣是虛擬的角色或是形象,動畫所呈現的是完全虛擬的角色,但是舞台劇是由演員扮演虛擬的角色而成立。

所以我們在舞台劇所看到的,是由演員直接構成角色的形象,而且演員的演技與唱功也都會直接影響到我們的直觀感覺。

其次,舞台劇因為會直接影響到我們的直觀感覺,所以比起動畫,你會更加注意舞台劇的演員是否能夠好好的表現自己扮演的角色,以及是否能讓各個觀眾透過表演喜歡各個角色。

最後,正是因為有上面的兩個因素,所以舞台劇比起動畫更能夠讓人對於演員產生認識─畢竟舞台劇版的愛城華戀(或是另外一個角色),相較於動畫版的愛城華戀(或是另外一個角色),給你的感覺不可能會是一樣的。

C.      結論:表意系統必須在特定的情況下,才能雙向運作?

依照我們所提及的動畫版與舞台劇版的人物,能否表意回到聲優/扮演者的情況,我們可以同樣又寫出一個公式。



當然此處要提及一下,放在左側的不一定要是愛城華戀與露崎真晝,而可以是其他的《少女歌劇》人物;同理放在右側的,同樣不一定要是小山百代與岩田陽葵,而可以是其他的九九組團員。

更甚者,你甚至可以換上另外一個企劃的大框框,並且將任何一個虛擬人物放在箭頭左側的地方,然後將其聲優/扮演者放在箭頭右側的地方。

但是從此處我們就可以發現,我們的表意系統在一些情況下,是無法運作的─又或者應該說,是只有在特定的情況下,才能完整運作的。

[結語]

其實說到底,這種虛擬偶像/明星的企劃,如果要讓角色與人物能夠被販售,你就會必須在企劃的行銷上左右開弓。

換言之,你在讓大家認識這些角色(虛擬形象)的時候,也同時必須讓支撐這些角色的聲優/扮演者(實際形象)在受眾面前登場。

這樣的結果,就是久而久之,我們雖然會將虛擬形象認定為一種形象,而將實際形象轉而認定為另外一種形象。


這樣子的情況下,直到你逐漸習慣以實際形象登場以前,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其實都是可以讓表意系統運作的。

換言之,就是你可以將虛擬形象/實際形象擺在表意者的位置,而將實際形象/虛擬形象擺在被表意者的位置,並且也在同時讓箭頭雙向運作。

當然這端看你是怎麼決定看待這些企劃的,不過如果針對我以前進行的一些觀察的話,九九組是否能作為完整表意者其實很難說(因為你會發現,雙向運作只有在舞台劇的情況下才會發生)

不過為了避免引戰,還是特地說明一下─我不一定要是我,而可以是任何觀眾、此處不一定只能探討小山百代與岩田陽葵/愛城華戀與露崎真晝的表意運作、此處的企劃不一定要是《少女歌劇Revue Starlight,而可以是任何企劃、此處不一定只能探討スタァライト九九組,而也可以探討其他的聲優/演員團

只是因為拿自己來寫的話,在題材的選擇上會比較容易,所以最後同樣希望看這篇文章的大大可以多加體諒,因為我雖然是不專業的長頸鹿,但是絕對沒有引戰的意思

*

當然這篇文章不需要太過嚴肅看待,螢幕另外一側的大大也可以當作我只是在胡言亂語,將很簡單的事情講的非常複雜。

只是因為有了自己作為案例,所以才會想到要拿表意系統來講一下,還順便就拿九九組(外加百代與陽葵)來又開篇了一次。

那麼這次的文章就到這邊,很遺憾這篇文章到最後虎頭蛇尾,結論也是有些曖昧不清,不過基本上就是提出了這樣的一個看法。

不過因為敝人學藝不精,有些地方有可能會寫錯或是理解錯誤,所以如果有任何大大提出指正的話,自然是絕對歡迎的。

此外,我也不可能說自己依照表意系統提出的主張絕對是正確的,所以如果有任何大大想要提出或是分享任何看法,同樣也是絕對歡迎的。

幻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