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小型冰與火探討文(三):五王內戰過程與影響概論

繼之前的羅柏文與蘭尼斯特家族文之後,這次吾人將會來寫一個綜括五王內戰與之後影響的文

不過這篇文雖然會顯得不怎麼樣,但吾人還是希望能有人至少給個評價或是分享看法之類的…(







[五王內戰的派系與觀察者]

席捲了整個維斯特洛的五王內戰,莫過於雄鹿(拜拉席恩家族),(史塔克家族),和獅子(蘭尼斯特家族)這三者之間互相在戰場上角力的情景

以外戚身分掌控宮廷的蘭尼斯特家族可以說是鐵王座後方最直接的派系,又或者因為一些緣故,我們可以直截了當的說鐵王座派系就是蘭尼斯特家的派系

史塔克家族的派系構成,莫過於北方和河間地的領主,也因此史塔克家族嚴格來說應該可以說是北方與河間地的聯軍

拜拉席恩家族主要可以分為以Storm’s End(風息堡)High Garden(高庭園)領主為主要派閥的藍理和以Dragon Stone(龍石島)領主為主要派閥的史坦尼斯

至於以鐵民為主要派閥的巴隆由於巴隆的行動大多與維斯特洛整體無關,因此吾人不會予以討論。

至於旁觀者的話其實暗中催化五王內戰的Petyr Baelish(裴提爾)和盤踞在The Vale(峽谷地)的領主其實都算是旁觀者(不過他們其實在內戰中也算是路人)

[內戰的爆發]

由於王室的醜聞爆發,並且勞勃國王在打獵的時候受傷而亡,因此王室剛變天的維斯特洛其實是處在一個大型未爆彈的引爆線上的。

隨著以奔流城為首的河間地遭受戰火侵擾,羅柏聯合了北方的領主南下,並且在成功解圍後和河間地的領主結合成為自己的派系。

但是隨著後來藍理的覆滅,史坦尼斯接收了藍理的勢力,不過高庭園卻在那之後轉而投入鐵王座的派系。

不過史坦尼斯在黑水灣大戰被鐵王座打到吃土,因此史坦尼斯只得回到龍石島,並且在那之後一蹶不振。

而最後,由於蘭尼斯特家族的勢力一直無法在戰場上擊敗羅柏,因此泰溫公爵後來策畫的血紅婚禮謀害羅柏與其派系的領導層勢力,將北方與河間地聯軍完全沖散。

隨著羅柏的敗亡,鐵王座/蘭尼斯特家族宣告打贏五王內戰,並且五王內戰也將維斯特洛的版圖勢力徹底洗牌。

[內戰之後]

五王內戰的勝利雖然將蘭尼斯特家族的勢力帶到最高點,但是物極必反-蘭尼斯特家族來到了最高點,卻也沒用多少功夫就開始衰敗

誠如之前的文章所述,喬福里國王與泰溫公爵的死亡為蘭尼斯特家族帶來莫大的影響,不過至少一開始並沒有那麼明顯

在血紅婚禮上背叛了羅柏的波頓公爵與佛雷侯爵在內戰結束後,分別成為了北方守衛者與奔流城領主

史坦尼斯在身邊的人們的鼓動之下,將他的軍隊帶到了北方,並且很快就以秋風掃落葉的氣勢擊潰野人的軍隊。

雖然海疆城(Seaguard),奔流城(Riverrun)以及Raventree Hall(鴉樹廳)等等原本效忠於羅柏勢力的河間地勢力並未投降,但是這些勢力最後都歸依了鐵王座。

只是對於鐵王座而言,接下來維斯特洛的情況,已經變得比五王內戰的時候還要再更加的複雜且難解了。

鐵民在巴隆的意外死亡之後,擁立了巴隆的弟弟-攸倫-成為新的鐵石島之王 ; 史坦尼斯盤踞在長城,並且以收復北方做為目標

而在Dorne(冬恩),由於Prince Oberyn(奧伯倫親王)在君臨因為比武身亡,盤據於冬恩的House Martell(馬泰爾家族)的勢力也打算對鐵王座報復。

攸倫成為新的鐵石島之王以後,對鐵王座展開了他的攻勢 ; 史坦尼斯與波頓的勢力的交鋒,則是點燃了北方的烽火

冬恩的Princess Myrcella(彌爾瑟拉公主)叛變雖然以失敗告終,但是冬恩卻沒有放棄任何一些機會,將金色的長槍刺向獅子的爪牙無法觸及之處。

除此之外,東方大陸的勢力也開始聚集與交會,並且準備在一切妥當之後朝維斯特洛而來。

[綜論]

如今,冬天已經快要來臨-史坦尼斯盤據於長城準備收復北方,進行拜拉席恩家族的復僻 ; 與東方大陸的勢力勾結的攸倫,也在盤算自己行動的時機。

史坦尼斯和攸倫可謂維斯特洛內部的危機,但是從東方大陸前來,自稱Aegon VI(伊耿六世)的年輕騎士也打算以Targaryen(坦格利安家族)的姓氏復僻。

藍理,巴隆,羅柏,喬福里-曾經五王中的四個王-已經化為了屍骨,而剛登基的托曼和蘭尼斯特家勢力也被迫面對即將來臨的冬天

原本困擾著蘭尼斯特家族的問題,如今將會與內外的侵略者問題結合,形成對蘭尼斯特家族而言更大的問題

權力遊戲,宮廷驚魂,戰爭的火種在此時被種下。

烽火漫天,刀戟危城,撼動了維斯特洛之地的大戰於焉展開。

劍刃交錯,瞬息萬變,維斯特洛在刀劍的風暴中迎向時代的改變

獅衰之際,群鴉爭食,眾鴉以名為鐵王座和君臨的血肉為目標翻飛而去

梟雄並起,與龍共舞,而意圖與飛龍狂舞者將會引來最為致命且危險的舞蹈

而當冬天的寒風吹起之時,維斯特洛的勢力版圖是否將再次洗牌,迎向名為新春的夢呢?

這點恐怕就只能等作者來告訴我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